宣導勿餵鴿子效果不佳 哥倫比亞擬立法禁止

不少人看到鴿子就喜歡餵食,鴿子也不怕人,結果造成很多城市都因為大量的鴿子,感到很困擾,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最近就開始跟民眾宣導不要餵鴿子,只是效果恐怕有限。

哥倫比亞首都波哥大的玻利瓦爾廣場上,灰壓壓一片全是鴿子,場面有些驚人,據生物學家調查,週末遊客較多時,廣場的鴿子數量就會翻倍3400隻,為了解決問題,政府開始透過表演小短劇,向民眾宣導不要餵食鴿子。

波哥大政府動物福利與保護負責人:「我們想要避免鴿子過多的問題,尤其現在玻利瓦爾廣場,鴿子很密集,我們想要鴿子回到牠自然的行為,能夠自己覓食,而這個方法需要市民的配合。」

不過宣導效果恐怕有限,餵鴿子除了可以說是玻利瓦爾廣場幾10年來的傳統,每包1美元左右的玉米飼料,也是不少攤販的經濟來源,波哥大政府為此還特地提供職業訓練和其他工作機會,但有的攤販表示自己並沒有被包含其中,有的攤販則認為,改賣點心給人沒有比較賺。

哥倫比亞遊客:「我覺得這造成波哥大環境問題,應該要多點管制,包括警方管制,但我不是指禁止(餵鴿子),只是丟玉米飼料這件事要稍加管制。」

其實很多城市都有嚴重的鴿子過量問題,為了對抗鴿子,有些地方餵食避孕藥,有些地方派出兇猛的鷹類,有些地方民眾餵食鴿子會被罰款,哥倫比亞官方也表示,如果民眾繼續餵鴿子,將會立法禁止。

(民視新聞/陳潔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