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駛誤關ATP系統釀禍?宜檢車廂蒐證

普悠瑪號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翻覆,死傷慘重,究竟出軌翻車原因為何?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確實不排除駕駛有關閉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野就是ATP的可能,到底是不是因為這樣,讓列車過彎時失去自動限速功能而釀禍,宜蘭地檢署已經派出4組檢察官進入車廂蒐證,要查明原因。

台鐵普悠瑪列車出軌翻覆,造成嚴重傷亡,事發在21日傍晚4點50分,一輛樹林開往台東的6432次普悠瑪列車,行駛在冬山-蘇新間的東正線,在宜蘭蘇澳新馬車站附近列車過彎的時候,突然翻覆出軌,8節車廂脫軌,車廂凹成W形。

列車上死裡逃生的乘客餘悸猶存,都說車速過快,有人說車廂比平常更傾斜,也有人認為月台有問題,更有沒上車的乘客說,當天下午3點多,列車快到頭城,台鐵才宣布列車故障停駛,但過沒兩分鐘又開走。

明明故障還開車,讓他覺得很古怪,到底普悠瑪為何翻覆?外界質疑是鐵軌保養不足?但台鐵澄清,行政院早已增加1908人力,沒有不足問題,至於是否煞車失靈?

台鐵證實,駕駛確實在出事前半小時,連續反映氣壓導致風泵不足,影響煞車出力,更有專家判斷,很可能是駕駛誤關ATP,也就是列車自動保護系統,才致過彎失去自動限速功能,台鐵認為確實有可能。

台鐵說明列車進站時,限速60公里,普悠瑪一般過彎時,時速也大約是75到80公里,但乘客都說出事前,過彎速度異常快,還有人用app測速,說時速高達129公里。究竟是否是駕駛誤關ATP,又為什麼會超速行駛?行政院要求要提高層級來調查。

目前宜蘭地檢署也已經派出4組檢察官進入車廂蒐證,期盼盡快把失事原因調查清楚。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