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金援台選舉!意圖操作雙北、中高市長選情

九合一選舉進入倒數32天,其實中國也很努力在打選戰,調查局表示,中國金援台灣特定候選人已經有33件,其中4起金錢介入明確已經交送地檢署。民進黨則評估,中國鎖定雙北高雄台中選舉市長選舉,而這只是練兵壓力測試,目標還擺在2020總統大選。

選戰進入衝刺階段,各政黨候選人努力造勢,想不到的是中國竟然也很努力在拚台灣選舉,調查局透露,中國介入金援特定候選人已經有33件,其中4件個案明確,已經移送地檢署。

行政院長賴清德也說,中國確實透過各種管道想干預台灣民主選舉。調查局在立院備詢時透露,中國介入選舉招數很多,除了「落地招待」式綁樁樁腳,也有直接、間接金援候選人,但大多是在境外交付金額,要查賄難度很高。

中國出錢幫忙買票目的為何?民進黨評估,中國瞄準台北市、新北市、台中市、高雄市,四個直轄市長選舉,被稱為「四點測試」,企圖影響選舉,而且這還只是壓力測試練兵階段,如果效果好,接下來將劍指2020總統,繼續操作選情。

其實中國干預台灣選舉,早在1996年總統直選時就試射飛彈恐嚇台灣選民,如今招數進化到收買意見領袖、地方樁腳,甚至金援候選人買票,讓他成為中國代理人,執政黨呼籲,選民跟候選人都要小心,別為了打贏選舉,輸了台灣的民主跟國安。

(民視新聞/周寧、蔡明政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