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霸山景美卻垃圾為患 山友行徑令人扼腕

雪霸國家公園所轄登山步道很多,每年都吸引數萬名登山客攀登,人數逐年增加,不過,登山的素質卻沒有提升,不少營地附近垃圾為患,也有山友隨地傾倒廚餘,甚至砍伐林木燒垃圾,離譜行徑令人搖頭。

雪霸國家公園,壯麗山巒,雲海圍繞,夏看生態、東賞雪,四季美景變化多端,但人多垃圾也跟著變多,你看到處亂丟的塑膠垃圾,隨地亂丟廚餘,一張一張都是污染環境的鐵證,甚至還有焦黑木頭,明顯是濫砍濫伐,破壞珍貴生態。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技正潘振彰表示:「有一些不肖的山友,他可能為了燒垃圾,或者為了取暖,把那周邊的圓柏的木材,或一些台灣冷杉,將枝條砍下來之後拿來當柴燒。」

垃圾隨手丟,加重山林負擔,雖然依法可開罰1500元,但抓不勝抓,山友的自律,才是保護山林的第一線。

潘振彰說:「垃圾本來就該自己可以揹的上去,就應該要有能力揹下來,而且大部分的食物都已吃完。」

10月秋末,雪霸369山莊後方,全台最大也最美的「巒大花楸」轉為火紅,增添風采,如果想上山追景,記得廚餘不亂丟、垃圾帶下山。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