敘利亞採訪遭綁架 日本記者3年半終獲釋

3年半前,日本記者安田純平疑似在敘利亞採訪時,遭到武裝組織綁架,就此失蹤,週二(23日)日本政府終於證實,已經接到卡達政府的通知,這名記者早在4天前就被平安釋放,並暫時收容在當地,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已派遣使館和醫護人員,前往確認。

安田純平母親安田幸子:「我什麼都沒辦法做只能祈禱,(聽到釋放消息)相當開心,經過這些努力說不定能平安回家。」

兩人眼眶泛紅,說到哽咽,因為他們失蹤三年半的兒子終於可以回家了。

日本記者安田純平甘冒危險,在2015年的6月,從土耳其南部進入敘利亞採訪當地內戰狀況,卻疑似遭到武裝組織、努斯拉陣線綁架,與外界失聯。

他身穿橘色囚服的求救影片,分別在2016年3月還有2018年7月,兩度在網路上流傳,但安田在影片中自稱是韓國人,卻又拿著日文求救字卡,影片真假一度備受質疑,即使這樣,日本政府還是展開一連串外交救援,23日晚間,終於傳回好消息。

敘利亞人權觀察組織也在23日發表聲明,表示在卡達和土耳其等國的交涉下,安田純平已經在20日獲釋,但考慮到「政治敏感時機」,才會延後宣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也向兩國致謝。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盡快確認是否為安田純平本人,日本政府也盡了各種努力,這當中有多國表示願意伸出援手,在此特別感謝卡達和土耳其的援助。」

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則表示,已經派遣當地使館人員還有醫師,前往確認安田的身分以及健康狀況。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