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收容中國偷渡客 靖廬收容所將翻修成歷史園區

曾經收容中國偷渡客和非法移工的「新竹靖廬收容所」,週三(24日)上午正式吹熄燈號,隨著時空的演進,目前僅收容一名中國偷渡客,將轉交至高雄收容所,而收容所的場地,將重新整修,轉型為歷史文化園區,預計在11月底重新開幕。

木造天花板上,有白蟻蛀蝕的痕跡,白色外牆上留下斑駁印記,這棟有濃厚日式風格的建築物,是擁有78年歷史的新竹收容所,24日正式宣布走入歷史。

位在新竹市崧嶺路上,佔地5公頃,俗稱「靖廬」的新竹收容所,日治時期所建造的神社,民國初期由內政部警政署代為管理,戒備森嚴,早期專門收容中國偷渡客,後來還有一些逃逸外勞,要遣返之前,也會暫時拘留在此,如今要熄燈說再見,不少在靖廬工作過的退休官員,都到場見證這場熄燈儀式。

過去台灣經濟發展,不少中國偷渡客來台非法打工,而如今時空移轉,目前收容所裡只剩下一名中國籍偷渡客,因此移民署決定把相關業務,移到高雄新建的收容所。

新竹市政府打算將靖廬重新整修,規劃成歷史文化園區,預計11月正式開放,揭開靖廬面紗,讓一般民眾,也能一賭靖廬的百年歷史。

(民視新聞/黃兆康 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