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研究團隊發現 拯救珊瑚應「先除鼠患」

陸地上的老鼠和海中的珊瑚礁,乍聽之下八竿子打不著邊,但現在有外國研究團隊發現,一座海島上如果鼠滿為患,將大大影響當地海域珊瑚礁的生長情形,科學家也直指,要拯救珊瑚礁,最重要的就是得根除,鄰近島嶼上的大批老鼠。

位於印度洋上的英屬查哥斯群島,是由60餘個小島所組成,其中大部分都是無人島,這裡的海域生長著大面積的珊瑚礁,還有各種魚類在水中優游,造就渾然天成的自然美景,而讓此處珊瑚礁茂盛繁殖的功臣,就是棲息在群島上的各種海鳥。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教授葛拉漢說:「海鳥落在島上的大量糞便,含有豐富的養分。」

陸地上的鳥糞隨著雨水流入海中,讓珊瑚礁吸收充足營養,連帶讓附近魚群生態興旺發展。但這個由海鳥和珊瑚,共同打造的生態平衡,現在卻逐漸被入侵群島的黑鼠所破壞。

澳洲詹姆斯庫克大學在查戈斯群島上所做的實驗也顯示,若島嶼沒有受到鼠害入侵,不僅島上土壤的氮含量會更高,海鳥數量也是有鼠害島嶼的760倍,大量鳥糞中的營養成分,促進了珊瑚礁的成長,因此學者下結論,維護海中珊瑚礁,最有效方法就是消滅島嶼上的黑鼠。

NHK主播:「黑鼠會吃掉海鳥的蛋或幼雛,所以團隊認為要拯救珊瑚礁,就必須要驅逐黑鼠。」

澳洲學者分析,世界各地島嶼鼠滿為患,最大的原因恐怕就是數百年前大航海時代,黑鼠們的祖先跟著航海家的航行路徑,在無數海中小島落地生根,連帶衝擊當地生態圈。

現在全球各地的珊瑚礁,不只因氣候暖化持續枯竭,若再少了海鳥協助,恐將更雪上加霜,因此要如何有效控制島嶼鼠患問題,也成為嚴肅課題。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