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解禁犀牛角、虎骨買賣 全球保育團體震驚

1993年中國頒法嚴格禁止交易犀牛角和虎骨,當時被視為是對動物保育的貢獻,沒想到時隔25年,中國政府卻表示,允許買賣及進口人工養殖的犀牛角和虎骨製品,中國政府這項解禁的做法叫全球野生保育人士震驚。

中國在動物保育上走回頭路,根據中國國務院10月29日發佈的法律,允許在特殊情況而且符合一定條件下,出售、購買、利用、進出口犀牛角和虎骨製品,也就是可從人工養殖的犀牛和老虎身上,獲取犀牛角和自然死亡的虎骨,用在醫療上,但動物園飼養、繁殖的犀牛和老虎不在放寬之列,這個消息叫全球動物保育界既傻眼又震驚。

世界自然基金會歐克丹表示,「我們真的很失望,我們一直很高興中國在1993年頒布了使用禁令,大體上也執行這項法令,更直接刪除中國藥典上,關於犀牛角和老虎骨的藥用資訊,結果現在卻決定走回頭路」。

動物保育專家表示,中國這一解禁,可能會刺激市場對這兩類產品的消費需求。檯面上,中國過去25年來沒有人用過犀牛角或虎骨的商品,現在可能會有新一代民眾想去嘗試,此外,要辨別某隻動物是從養殖場合法養殖而來的,或是盜獵而來的,難度非常高。

外界批評聲浪不絕,中國外交部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應指出,1993年的法令部分未能兼顧科學研究教育、執法鑑定、治病救人、文物保護等現實問題,而這次政策調整兼顧國內外保育層面的影響,也有更嚴格的監督管理辦法,可為全球犀牛和老虎保育有更大的貢獻。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