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選用在來米!碗粿爭霸賽花蓮兩家店獲獎

農糧署首次舉辦「碗粿爭霸賽」,日前評比出爐,花蓮的豐田劉記碗粿,以在地傳統的古早味擊敗眾多好手,獲得全國賽亞軍。這個已經傳承三代的好味道,堅持選用花東縱谷生產的在來米,而且純手工製作。另外在花蓮還有一家,獲得優選的彩杏碗粿,也是在地人時常造訪的好味道。

挖起一大口碗粿往嘴裡送,濃郁的米香和炒料香氣撲鼻而來,這家位在花蓮的豐田劉記碗粿,最近打敗眾多好手,得到全國最強碗粿爭霸賽的亞軍。

這家老店已經傳承三代,堅持純手工製作,用在來米磨成米漿加水蒸煮,兩者的比例很重要,分成鹹的和甜的口味,甜的口味是在米漿內加入黑糖,吃起來有淡淡黑糖香氣。

鹹的口味,是採用最純粹的白米漿,再配上炒料,絞肉、蘿蔔乾、豆干丁、油蔥酥和一點蔥花,再淋上蒜頭醬油,就是要保留最原始、最令人懷念的古早味。

這一次碗粿爭霸戰,花蓮很爭氣,一下有兩家獲獎,除了拿下亞軍,這家花蓮的彩杏早餐店則是獲得優選。都是古早味,但這家老闆娘說,不妨放冷再吃,可以吃到不一樣的口感。

近幾年來台灣吃米食的人口逐漸下降,農糧署也希望能透過舉辦活動,能復興傳統米食,也讓用心製作、傳承古早味的碗粿,讓更多人知道。

(民視新聞/吳政諺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