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能發電板有毒?能源局提證據緊急闢謠

以核養綠公投說明會,提案人說太陽光電板有毒,設置會影響生態。經濟部能源局、太陽光電產業者,今天下午緊急出面闢謠,澄清太陽光電從模組製造、系統設置,甚至到後續的維護清洗階段,都不會對環境、生態造成影響,認為這種說法已經嚴重影響產業發展,不排除追究法律責任。

「以核養綠」公投提案人廖彥朋質疑,太陽能板的塗料影響水庫水質,這番話讓經濟部能

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解釋,「這是一個非常錯誤的訊息,整個太陽能板在封裝的過程當中,也要經過所謂國際的安全標準的檢測,絕對是不能洩漏的。」

「以核養綠」公投提案人廖彥朋

業者天泰能源集團總經理陳坤宏也說「塗料都是很穩定的材質,不會溶出有機物質,那如果這樣的話,停在外面的車子塗料還得了。」語氣強烈,捍衛自己立場。

拿出屏東林邊鄉濕地,搭建太陽能裝置8年的照片,說明生態豐富,就連鳥類也喜歡築巢,業者不僅提出水質檢驗數據,還說太陽光電模組,是由沒有毒性的「矽」元素組成,外部也都用玻璃、鋁框密封,甚至還拿出浮筒,鋪設在水面證據,說明不會污染水源。

太陽光電系統公會也趕緊澄清:「高密度聚乙烯材質浮筒本身的軟化點,是在125度~135度,使用溫度可以到100度C以上,而且在室溫的情況之下,不會溶出任何的有機溶劑。」

能源局和業者,攜手破除謠言,不讓假消息,影響民眾發展綠電信心,要給人民一個安全有電的居家環境。

(民視新聞/陳韻年、李建緯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