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冬水產正肥美 澎派海味蒸火鍋一鍋兩吃

天氣逐漸轉涼,國產的虱目魚、金目鱸、白蝦等水產也變得肥美,漁業署更請來總舖師,教大家做一鍋兩吃的蒸火鍋,量販業者更預估,每年一到秋冬火鍋季,國產水產的銷量成長驚人,幾乎佔了全年的三分之一。

天冷吃火鍋,一碗碗的虱目魚經過清蒸,油脂香氣四處飄散,這還只是第一層,打開第二層還有蛤蠣、花枝和甘甜絲瓜,獨特的蒸火鍋,甜味、鮮味全都流入底下高湯。放進蔬菜、海鮮,瞧瞧滿滿一大鍋,又變成第二吃火鍋。

除了蒸火鍋,拜拜炸過的鱸魚也有新吃法,加入雪菜、蒜頭慢慢煮出魚油,上鍋前淋上花雕酒,變身熱呼呼的鱸魚鍋,讓人一口接一口。

一到秋冬,不少民眾愛煮火鍋暖胃,也刺國產水產銷量。漁業署主秘繆自昌表示「台灣養殖漁獲全年都有,尤其秋冬是漁獲最肥美的時候,今年的數量大概跟往年差不多,當然有些漁獲尤其在10月、11月,這個時候比較大量生產」。

天氣轉冷,正是魚產最肥美的時候,也吸引不少婆婆媽媽,用台灣海味幫家人加菜。

(民視新聞/林嘉玫、莊俊浩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