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戰最後倒數!新北選委會提醒「各類選票樣式」

新北市選委會週四(11月8日)上午公佈11月24日大選注意事項,下午還將跟蘇侯兩位市長候選人陣營進行辯論協商,針對蘇陣營提出以「交叉詰問」進行,選委會回應,依中選會規定,公辦辯論會只能透過第三方發問人提問,還強調發問人名單得由選委會決定,事前也不對外公佈。

選戰進入最後倒數,新北市選委會做出各類選票樣式,要選民認清楚。

市長選票淺黃色、區域議員選票白色、山地原住民議員淺綠色、平地原住民議員淺藍色,公投票跟區域議員一樣是白色,選票右下方會有公投題目。全國人數最多的新北市,今年市長投票人數有326萬4000人、首投族超過14萬人,公投人數337萬6000人、首投族超過11萬人。

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堯章表示,「選前10天用Line、臉書等發布或轉貼助選的圖文,一樣是不可以的,這會處以50萬到500萬的罰鍰。」

投票前10天禁止助選,就算是在社群網路上恐怕也得挨罰,新北選委會早上才公佈大選注意事項,下午還將跟蘇侯兩陣營進行協商,還沒登場前,蘇營已經叫陣,要透過候選人「交叉詰問」的方式互相答辯,被選委會打回票。

新北市選委會副總幹事黃堯章表示,「由發言人來提問,這個辦法是由中選會來函頒的,而且全國統一都適用,原則是還是要依照,這個實施辦法來處理。」

新北選委會拿中選會法規來背書,說公辦辯論會只能透過第三方發問人來提問,還強調發問人名單得由選委會決定,事前也不對外公佈。

由於選委會主委許育寧在朱立倫擔任桃園縣長時期,就一路被提拔到現在,被外界視為朱侯人馬。會不會秉公處理辯論事宜,外界等著看。

新北市選委會主委許育寧表示,「發問人的公正性,這部分請大家放心,相信我們在選務工作,過去的經驗跟我們的選擇性,一定讓大家可受公評。」

扣除週末兩天,距離下週一蘇侯辯論會,新北選委會只剩不到3天可以找發問人,人選究竟從何找起?備受關注。

(民視新聞/劉品薇、蔡明政 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