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史上三度遭瓜分 從波蘭獨立看見台灣困境

說到位於中東歐的波蘭,觀眾朋友第一時間想到的,可能是曾經的鐵幕國家以及傳統農業大國,不過其實近年來波蘭GDP快速成長,全球第二大指數公司、英國的富時羅素上個月就宣布,正式將波蘭股市列入已開發市場,此外波蘭也積極推動金融科技產業,並吸引大量外資進駐。而經濟起飛中的波蘭,其實在社會及歷史上與台灣也有不少共通點,包括轉型正義以及國家安全等,我們本周也專訪了波蘭駐台代表梅西亞,來看看波蘭眼中的台灣。

受邀入府與總統下午茶 台灣旅客興奮不已

來自新加坡與台灣的兩組觀光客,今年八月份時在波瀾首都華沙街頭,雀屏中選成為波蘭總統的午茶貴賓。波蘭總統當招待介紹總統府,親切與遊客閒話家常,台灣人的波蘭大驚奇,也讓波蘭這個遠在中東歐的國家,成功引發話題登上台灣版面。

波蘭近年來積極推動觀光,2018年遊客數量可望創紀錄,成長率上看6.6%,而創新高的不只波蘭旅遊市場,還有波蘭的經濟成長。

波蘭在台辦事處代表梅西亞,在接受專訪時表示,9月份時英國富時羅素指數就將波蘭升格為已開發國家,成為歐洲第一個、也是近10年來第一個從新興市場晉升入已開發市場的國家,尤其近年來波蘭積極推動創新科技產業,如今已經是中歐的高科技樞紐,梅西亞也直接向台灣廠商招手。

梅西亞強調,波蘭本身就是個快速成長的市場,波蘭擁有近4千萬人口,2017年GDP達5245億美元,汽車工業以及家電產業是波蘭的經濟支柱,經濟成長率達4.6%,是中歐地區的領頭羊。

兩國合作密切 波蘭人對台灣近乎陌生

台灣也關注到波蘭的快速發展,2016年雙方就簽署了商務與課稅協議,今年又完成了金融科技協議以及科學高等教育合作協定,不過雖然雙方政府積極合作,波蘭國民對台灣還是不太熟悉。

而說到對台灣的認識,在台三年半的梅西亞,提起台灣與波蘭的相似之處,除了對民主與人權的追求之外,也都經歷著轉型正義的過程。經歷過納粹政府以及共產鐵幕的波蘭,在重新回歸民主後,也開啟了轉型正義的艱困過程,波蘭為此成立了國家級機構,努力彌平社會傷痕。

轉型正義追求真相 波蘭正視過去勇於反省

波蘭不會遺忘受難者,並積極正視過去,但追求真相不代表追求清算報復,要如何在究責與實現正義之間,取得社會的平衡,梅西亞表示波蘭相當重視教育,尤其是歷史教育。

波蘭政府為了導正歷史,今年初修法要求公民及外國人別使用波蘭集中營這個詞彙,因為數十年來只要國際社會討論到集中營,尤其是最知名的奧許維茲集中營,總會被簡稱為波蘭集中營,但對波蘭政府來說,這是充滿負面且錯誤的歷史標籤。

而除了歷史教育之外,梅西亞認為記錄下時代傷痕的歷史文件,保管與維護也很重要,不追求清算報復、不忘記受難者,教育下一代正確的歷史,這就是波蘭已經走了數十年的轉型正義之路。台灣的轉型正義歷程則正在展開,雖然台灣與波蘭的歷史不同、傷痕不同,但波蘭的經驗值得台灣借鏡與深思。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