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鹼體質」理論錯了? 創始人遭判賠30億元 承認無醫學相關背景

美國作家楊恩(Robert O. Young)(翻攝自NBC)

你曾經聽過「酸性體質」或是「鹼性體質」的說法嗎?坊間有許多藥品或保健食品常常以此方向做為宣傳出發點,要民眾用簡單的方式檢測自己的體質為何,再針對個人的體質為自己挑選合適的營養保健食品。但你知道嗎?這個理論是假的!全世界第一個提出這個說法的美國作家楊恩(Robert O. Young)7日已因這個假理論,以詐欺罪名被起訴,法院亦要求他必須賠償一名癌症病患1億零5百萬美元,折合台幣約30億元。而楊恩本人也當庭承認自己並沒有任何醫學、微生物學、血液學或是自然療法的合法背景,也沒有受過專業的科學訓練。

據美國《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The San Diego Union-Tribune)報導,楊恩曾著作過數本書,其中一本包含了2002年出版,在全球相當著名的《The pH Miracle: Balance Your Diet, Reclaim Your Health.》(暫譯:《酸鹼值奇蹟:均衡你的飲食,找回你的健康》),此書不但被翻譯成多國語言,也被視為是楊恩的代表作。但卻很少人知道,他其實在2016年時就曾經被因「無照」行醫遭到判刑,並為此坐了幾個月的牢。

2015年時,一名45歲的癌症患者、擁有4名孩子的媽媽凱莉(Dawn Kali),控訴楊恩擁有醫療疏失以及詐欺。她因為罹癌時相信楊恩的「酸鹼體質」理論,並在他的指示之下,轉而接受他的「鹼性體質」療法,而放棄了化療和傳統醫療。但不久後,凱莉再度到醫院檢查,她的主治醫師卻對她說,她的癌症已進入第4期。之後凱莉便控告楊恩,7日聖地牙哥法院判決終於出爐,判罰楊恩1億美元;9千萬美元是對凱莉的身心補償,剩下的1千萬美元則是懲罰性賠償。

美國作家楊恩(Robert O. Young)(翻攝自《聖地牙哥聯合論壇報》)

但對於此次的判決,楊恩的律師康瑞‧喬納(Conrad Joyner)說他的委託人認為他的理念受到打壓,單純只是因為這些結果皆與現今的醫學觀點相互抵觸。

楊恩經律師反駁,認為這場宣判才是「詐欺」。楊恩律師喬納也指出,「不管你相不相信『酸鹼奇蹟』,但楊恩的確是信了,而且他真切的深信他所做的一切」,而楊恩也不願接受高額的罰款,當庭表示將提起上訴。

另一方面,楊恩的擁護者也站出來為他辯護,他們說楊恩在這場訴訟中受到不公平的對待,且稱楊恩的療法的確幫助了許多人。

(民視新聞網/黃嘉儀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