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期中選舉落幕 川普調整內閣開除司法部長

美國期中選舉大勢底定,大家都在等著看、選舉結果對川普施政會有什麼影響,想不到他選後第一個政治動作,竟然是把司法部長塞申斯給炒了魷魚,震驚全美。目前川普人正在法國巴黎,出席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百年紀念活動,而除了內政,他的外交政策會不會受到影響、有沒有什麼變化?一起來了解。

川普選後心情亂糟糟 記者會痛罵CNN

丟掉眾議院,川普的心情恐怕再怎麼說也美麗不起來,各界還在猜測媒體是否成了總統大人的出氣筒,川普快如閃電的選後第一個政治動作,更讓全美看得目瞪口呆、氣急敗壞。71歲的塞申斯,當年可是第一位替川普選總統背書的共和黨參議員,也一直大力支持川普的移民等相關政策,不料期中選舉結果出爐後,隔天塞申斯卻被迫結束不到兩年的部長任期,告別司法部。

川普不滿塞申斯顯然不是一天兩天,但選在這個時間點砍人,遺缺由塞申斯的幕僚長惠塔克暫代,被認為是為了干擾通俄門調查,而川普之所以在選後動手,部分也是因為民主黨將掌控眾議院,可能加強推動通俄案調查,川普必須先下手為強。

多次痛批通俄門特別檢察官 惠塔克猶如川普鐵粉

49歲的惠塔克,被爆出不僅是川普的死忠鐵粉,過去還曾多次批評通俄門特別檢察官穆勒,而在外交方面,選後首先被關切的就是北朝鮮問題。選後記者會上,川普證實國務卿蓬佩奧和金英哲訂在8號的紐約會談,已經臨時延期,原因是行程安排出問題,但CNN指出,這可能表示北朝鮮已經不願意配合川普、進行去核化。

除了北朝鮮,當然還有吵得不可開交的美中關係,事有湊巧,美中兩國的外長與防長2加2會議,就在9號於華府登場。談到台灣,美中針鋒相對,其他像南海與新疆再教育營等議題,也是各自表述,僅有的共識,或許就在於雙方都體認到,唯有在軍事和安全議題上保持交流,才能在危機時刻降低風險。

共和黨贏得不漂亮 恐影響美中貿易戰下一步

2+2會議雖然是以外交軍事為主,但中方也提到目前最頭痛的貿易戰,而在共和黨丟掉眾議院之後,各界也很關切,美國對中國的貿易戰是會更強化,還是可能握手言和。

期中選舉廝殺過後,不少專家認為川普接下來面對磨刀霍霍的民主黨,言行施政,包括他的外交政策,恐怕都難逃嚴格檢視,美國老牌的大西洋月刊就指出,即使川普有參議院護身,眾議院未來窮追猛打的種種調查,至少也會讓他在國際舞台上的運籌帷幄,少了許多轉?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