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食愛吃米飯!業者增生產掀稻米大戰

日本和台灣一樣,傳統三餐的主食都是吃飯比較多,但忙碌的現代人沒時間在家自己煮,許多餐廳和便利商店業者,乾脆增加米飯類的菜單,讓民眾出門在外也能輕鬆享用,餐飲業的需求增加,越來越多業者加入生產,也讓產地掀起一波稻米大戰。

早上7點半,百貨公司的餐飲店就已經開門,架上一整排,全是新鮮現捏的三角飯糰,想吃熱的,還能來碗稀飯暖暖胃。

隨著飲食西化,日本每個人的米飯消費量年年減少,但這當中外食吃的米飯比例卻是越來越多,連便利商店都推出相關新品。

便利商店業者表示,「外食簡單方便,米飯消費量增加非常多,自己用電子鍋煮飯吃的時代已經過去。」外食的需求增加,也帶動產地的生產熱潮,宮城縣的栗原市水田就有高達1成,專門生產所謂的「業務用米」,也就是提供給餐飲業的稻米。

當地的最新品種叫做「萌穗」,特點是不需要育苗,直接在田內播種就能長,除了好養,結穗數量更增加兩成,加上和批發業者合作,簽約契作,讓成本降到最低,農民收入平均增加1成左右,但即使是這樣,他們還是面臨巨大挑戰。

業務用米的商機大餅,實在太誘人,連以越光米出名的新潟,也來參一腳,新潟上越稻農表示,「新潟的確是靠越光米才能存活至今,但也不能老是抓著這救命稻草不放。」

要力抗強敵,栗原市農協,還會定期聯絡批發業者,了解顧客的喜好,栗原JA農協vs.批發業者說:「顧客似乎比較喜歡口感硬一點,粒粒分明的那種。」

香Q的一粒粒白飯,掀起日本業者的稻米大戰,要如何抓住民眾的味蕾和荷包,只能各憑本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