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黨魁誰來接?陳唐山表態角逐

民進黨黨主席誰來接?蘇貞昌受訪時說應該交給優秀中生代,而中生代就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這次敗選的林佳龍、陳其邁。民視新聞獨家訪問到總統府前秘書長陳唐山,他也表態角逐黨主席,要徹底檢討蔡英文的偏離路線。

雖然落選,蘇貞昌仍打起精神,車隊掃街謝票,臉書封面也改成「深深感謝繼續衝」,就被解讀要繼續衝民進黨黨主席,甚至再戰2020。對此蘇貞昌表示,「應該由優秀的中生代來承擔更大的責任,那我願意扮演協助的角色」。

對於動向,蘇貞昌巧妙回應,對於黨務則喊話要交棒給優秀中生代,包括行政院長賴清德,這次選戰表現亮眼的桃園市長鄭文燦,以及落選的林佳龍、陳其邁。另外民視獨家掌握,前總統府秘書長陳唐山也表態競選意願,徹底檢討黨路線。

陳唐山表示,「她(蔡英文)根本就不曉得民進黨當初建黨的中心思想在哪,黨要帶領台灣的方向,完全不清楚,給她當黨主席,難怪這次選舉會徹底失敗」。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中生代應該承擔比較重的責任,這應該是對的,那我在12月14號之前都要負責在議會把明年的預算審議完畢,所以暫時沒辦法兼顧到黨務,等整個預算審查完以後,我再跟黨內各方面意見領袖來商量」。

呼聲最高的鄭文燦態度開放,但民進黨遭逢重大挫敗,重組權力結構的同時,派系角力浮上檯面,新潮流雖然因為潰敗遭檢討,仍在黨內保有一定實力,而蘇系、正國會和英系,在落敗尋求再起的狀況下,也必定有所合縱連橫。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表示,「民進黨過去深受派系鬥爭的苦,特別是我們中生代,我們沒有這樣的包袱,可以幫民進黨做更多的事」。綠委喊話,放下派系,改革黨務,但民進黨想尋找救世主,恐怕仍免不了一場廝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