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敗選後內閣將改組?行政院未鬆口

九合一敗選後,民進黨內頻頻發出內閣改組的聲浪,前一天表示適當時機會進行人事調整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11月28日)公開現身時沒有再表態,倒是在台上致詞時為了投票亂象,向大家說抱歉,還說要和資通訊業者合作,用科技解決大排長龍的問題。

九合一選後首度出席公開活動,內閣會不會改組,行政院還是不鬆口。資訊月開幕典禮,和小朋友互動玩車,一掃民進黨敗選陰霾,但該面對的還是得面對,上了台主動談起1124投票亂象。

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選舉剛過,很抱歉讓國人在投票的時候花了很多時間,行政院也看到這個現象,所以我已經指示國發會,有沒有辦法跟資通訊業者共同合作,用科技解決問題,但是我要先澄清,不是網路投票」。

選後清理戰場,面對「以核養綠」公投案過關,與民進黨政府2025非核家園的目標抵觸,也需要政策調整。

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指出「現在已經沒有2025的期限,因為如果根據公投的結果,我們必須廢止電業法95條第1項,95條第一項的內容就是期限」。

回應人民期待,民進黨內也頻頻傳出檢討聲浪,立委段宜康甚至砲口對內,質詢時猛轟行政院長賴清德20分鐘,引來行政院秘書長卓榮泰反嗆,要他去選黨主席,事隔一天兩人似乎都想休兵。

卓榮泰表示「不只是院長,整個執政團隊從昨天的質詢中都學習到很多,我們也深刻地檢討,還是謝謝立法院給了很多寶貴的意見」,段宜康則說「我覺得大敗之後,大家的心情都不好,所以在應答之間有火氣是難免的,但如果因為敗選責任就不開口講話,大概就不會有人檢討民進黨,我覺得所有的相互批評都是為了這個黨好」。

敗選效應引發黨內互打,民進黨的重建之路還有長路要走。

(民視新聞/蔡佩樺、張玄會、胡景順、宋弘麟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