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瀑布小熊現蹤 網友懷疑母熊已遭射殺

今年七月,花蓮南安瀑布附近,有民眾直擊一隻小黑熊在馬路上逛大街,後來小熊被帶回南投特生中心圈養,現在有網友爆料,早在今年三月,一隻成年母黑熊,在南安附近疑似被盜獵者槍殺,解剖後,胸椎有一枚11釐米的鋼珠彈,網友推測,死亡的母熊可能就是小熊媽媽,就怕小熊野放,放生變成放死?

花蓮南安被發現的台灣小黑熊就在樹上大吃特吃,模樣可愛,和四個月前被發現時相比,身高、體重快速成長,和今年七月,民眾在花蓮南安瀑布附近,直擊小熊虛弱,走起路來有氣無力的模樣,有如天壤之別,但就在傳出未來可能野放小熊的時候,卻有網友在臉書爆料,早在今年三月,疑似小熊媽媽遭獵殺身亡。

台灣母熊解剖後,胸部疑似發現一枚鋼珠彈頭,從X光發現鋼珠彈就卡在胸椎處,鋼彈大小大約11釐米,比65K2步槍的子彈都還來的大,網友文中表示,今年初,有一頭死亡黑熊在南安被發現,輾轉送到台大獸醫病理室解剖,證實是被槍殺,前一陣子出現在南安遊蕩的小熊,或許跟她的媽媽慘死有關。

這樣一頭小熊,經過人為長時間飼養後再野放回當地,會出現什麼問題,讓人不寒而慄,同時質疑如果盜獵問題沒解決,放生會不會變成「放死」?

網友從當時母熊在三月被獵殺的地點研判,同樣在南安地區,四個月後,小熊走失被發現,像是在找媽媽,懷疑遭殺死的就是小熊媽媽,只是林務局認為,黑熊屍體毛皮腐爛見骨,無法分辨是公是母,時間點推算,不太可能是小熊媽媽。

針對小熊該不該野放,網友期盼解決盜獵問題,避免小黑熊步上遭射殺的後塵,也希望林務局能夠審慎評估。

(民視新聞/李政諺 花蓮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