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碳化矽工廠深夜傳火警 消防員噴乾粉降溫灌救

高雄市大社區一家處理化學物質「碳化矽」的工廠,昨天深夜發生火警。由於矽錠遇到高溫會燒起來,導致火勢難以用水撲滅,消防隊只能用大量的乾粉覆蓋,先降溫之後,再來把矽錠撥開處理。不幸中的大幸是,沒有人員受傷。

週五深夜11點多,高雄大社這間化學工廠突然起火燃燒,燒起來的地方就是這一堆看起來像石頭的東西,這是一種化學物質「碳化矽」,是矽晶元切割料,原本是粉末狀,經由高溫烘乾後變成矽錠,做為煉鋼之用,具有微量毒性。疑似做好矽錠後,沒有完全冷卻,導致自燃。

業者哥哥:「科學園區的廢泥,我們回收做成錠狀,要用火烘乾過,還沒冷卻就收起來就燒起來。」

矽錠遇到高溫會整個紅通通,導致火勢難以撲滅,消防人員只能邊撥開邊灑水,同時噴灑泡沫,但效果還是不好,最後只好使出殺手鐧。

高市消防員:「最好滅火效果是把物質移開,到整個火勢把它熄滅掉,所以我們目前因為暫時還沒辦法移開,就用大量的乾粉先給它覆蓋住,等到它溫度降低之後,我們再請業者把它移開。」

所幸起火時間是在深夜,當時員工都已經下班,沒有人員受傷,業者當天到外地旅遊,沒想到竟然就發生火警,大嘆人算不如天算。

(民視新聞/南部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