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涼食補超簡單!中藥包加食材15分鐘上桌

天氣越來越冷,不少民眾開始吃補,不過很多補湯都得花上好幾個小時熬煮,讓很多職業婦女很麻煩,養生食補專家秋香老師就推薦,可以用中藥包加上雞肉、新鮮食材,15分鐘就上菜,但中醫師還是提醒,除了注意體質外,有感冒症狀的民眾最好暫時別吃補,才不會補出反效果。

天一冷,更多民眾愛進補,這回美食節目《美鳳有約》邀請到養生食補專家秋香老師,來示範15分鐘快速上補湯。

不必像以前花好幾個小時熬湯,現在只要用中藥包,加上雞肉、新鮮食材就能快速上菜,甚至偶爾下廚想偷懶,加點麵線就能讓全家飽餐一頓。

中醫吳明珠、養生食補專家秋香

秋香表示,「其實傳統的吃補,你要準備一大堆藥材,煮出來是一鍋烏漆抹黑的,然後你燉煮的時間,要大概要2個小時左右,現在的一般上班族根本就沒有這個時間,其實你可以把它拿來,把(中藥包)它入到一些你要進補的食材,你加肉的時候就有蛋白質,想要澱粉就加一些麵線。」

冬天食補,不管是對老人家還是年輕人身體都有幫助,但中醫師也提醒,吃補看體質,有以下狀況就別多吃。

中醫師吳明珠表示,「當然如果你正在拉肚子、感冒或者是喉嚨痛,這些我們可能會吃一些比較清淡的,重口味的或是有藥在裡面,我們就先停下來,等到情況比較好的時候,我們才可以做一些進補,甚至你在拉肚子的時候,吃這些補湯可能會越拉越厲害。」

補得多不如補得巧,利用便利的中藥包快速上菜,不只讓媽媽省時,也讓家中老人小孩都能度過暖暖寒冬。

(民視新聞/陳姵妡、陳奎宏、莊柏驊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