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會385億解凍 林昶佐痛批高等行政法院

黨產會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凍結385億元財產,婦聯會聲請停止執行。台北最高行政法院裁定,在訴訟停止前,財產解凍。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痛批,要是婦聯會趁機脫產是北高行要負責嗎?而且北高行說法「期待申請人理性處理財產」跟「只是轉型正義時間往後移動」,更讓林昶佐覺得是妨礙轉型正義的共犯。

九合一大選後3天,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裁定解凍婦聯會財產,時間點引發聯想,黨產會質疑是「選後大放水」,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也開罵,北高行太扯了。

林昶佐表示:「它過去對於這樣子判定,是非常嚴格的,而遇到婦聯會,它居然就完全180度的轉彎,婦聯會如果脫產了的話,北高行有誰敢出來負責的嗎,有人可以出來負責嗎?」

今年2月,黨產會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要凍結名下385億財產,婦聯會向台北最高行政法院申請停止執行,主張會對結社、言論自由、名譽維護、財產保全,造成難以估算的損失。北高行以不符停止執行要件為由,裁定駁回。但這次11月28日卻裁定,在本件訴訟結束前,停止執行,也就是訴訟確定前,黨產會暫時不能凍結婦聯會資產,黨產會可抗告。這樣前後不一的判決,被質疑雙重標準。

林昶佐更說,面對婦聯會脫產可能,北高行回應同樣讓人傻眼。司改會執行長陳雨凡說:「三位合議庭的法官,竟然還能用轉型正義晚一點點沒有關係,來作為它解凍的理由,我們台灣解嚴30年,我們還要等多久,他們有沒有去上過相關,轉型正義憲政人權的課程。」

林昶佐強調:「不要成為轉型正義,不要成為國產被霸占,無法還給國家的這種共犯。時代力量要求北高行撤銷不適當的法律見解,早點讓婦聯會強徵的愛心捐,還財於民。

(民視新聞/欒秉宙、胡景順、周寧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