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殺人影片稱在台灣發生?散佈假新聞恐被法辦

假訊息滿天飛,桃園就有一名王姓男子,在LINE上看到一段驚悚影片,就轉發到臉書社團上,甚至還寫下是在桃園八德發生的,民眾人心惶惶,警方獲報後查證,這段影片是去年發生在中國廣東的一起強盜殺人案件,也火速傳喚王姓男子到案,依社維法最重可罰三萬元。

監視器拍下兩名男子排隊要領錢,但深色衣服的男子突然拿出刀子,朝著格紋上衣的男子一陣猛砍猛刺,地上流滿鮮血,畫面看起來相當驚悚。

男子把這段影片PO八德臉書社團,還註明「聽說是在桃園八德」,讓在地網友看了畫面人心惶惶,留言表示太可怕了,但也有人反應快,提醒PO文者應該要查證地點後再發文。

上個週末,王姓網友將這段驚悚影片發佈在桃園地方臉書社團,還留言寫下聽說發生在八德介壽路,引起當地人恐慌,但警方獲報一查,其實這起強盜殺人案是發生在去年四月份,地點不是台灣桃園,而是在中國廣東。

王姓男子被逮後,表示這影片是朋友傳給他的,沒查證就直接貼到臉書上,之後又有人傳到通訊軟體,男子事後也很懊悔。

不過雖然只是轉PO影片,但散佈不實訊息就是違反社維法第63條第5款「散佈謠言,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最重可以罰三萬。網路資訊真真假假,可別以為只是轉發就沒責任,擾亂社會安寧還是得吃上官司。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