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幽靈黨產?「松山油漆廠」市值40億

行政院黨產會調查發現,國民黨在1959年轉賣一筆「松山油漆廠公司」土地給台鐵,從國家拿到錢後,卻未完成土地移轉登記;不過松山油漆廠已經撤銷不存,土地仍登記在油漆公司。黨產會估計,這筆市值高達四十億元的土地,成了權利主體消失的「幽靈土地」。

布滿青苔的老舊屋頂,連護欄都已經不堪使用,看起來幾乎荒廢、等同廢墟。

這筆土地位於台北市基隆路、和松山高中,原屬於松山油漆公司,面積高達1400坪,是東區少數還未開發的「金雞母」。原來台鐵在1959年買下後,股東之一的國民黨卻「拿錢沒交貨」,土地沒轉移,但已經超過請求權時效,台鐵束手無策,向黨產會求助。

國民黨大動作召開記者會,反批黨產會淪為特定打手,還拿資料澄清,主張1964年,這家公司就已經撤銷,台鐵還曾因為相關文件受損,懲處台鐵員工,跟國民黨根本八竿子打不著關係。

黨產會發言人施錦芳,「初步我們從相關剛開始如果認定不當黨產、不管國史館、日產接受資料是用標購取得,不當取得財產還有些不足,初步由台鐵看看,黨產條例幫國民黨卸下很大包袱,杜麥證書,有實質交易,如何完成登記,讓台鐵取得財產。」
國民黨發言人洪孟楷說,「此事憑空捏造,黨產會向媒體提供不實消息,嚴正要求,行政機關不是特定打手,黨產會和國民黨各說各話,原本是金雞母的幽靈土地成了燙手山芋。」

(民視新聞/徐葳倫、謝政霖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