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冷殺手「腦中風」! 三方式輕鬆自我檢測

今天(7日)是24節氣的大雪,全台氣溫溜滑梯。北台灣民眾特別有感,也讓心血管意外風險大增。像是老人殺手「腦中風」來的突然,最難防範。不過有日本腦神經外科專家,再節目上介紹三套自我檢測方式,台灣醫界也認為有用,一起來看看。

氣溫驟降,大台北低溫來到17度,尤其老人血管阻塞、破裂機率增高1倍。意外總是來的突然,但全無徵兆嗎?倒也未必。

日本節目就曾教導,平舉雙手,閉上眼睛數十秒,如果發現任何一隻手,不自覺彎曲往下掉,就是腦中風前兆。另外同樣是平舉雙手,不停轉動,要是速度跟不上,同樣要有警覺。

如果長輩嫌一個人做無聊,還有這一招。先碰觸對方手指,再點自己的鼻子,不斷來回、逐漸加速。可不是在玩遊戲,而是在測反應狀況,要是跟不上就有風險。

日本腦神經外科專家,檢測方式掛保證,而近年腦中風有年輕化趨勢,台灣醫師更提出一招更簡單的微笑檢測法。

醫師也說,包括突然手腳或臉部突然發麻,口齒不清,單眼或雙眼視力突然模糊,或是失去平衡協調,不明原因的頭痛欲裂,也都是徵兆。尤其在天冷時節,只要發現任何一項都要盡快就醫,把握搶救黃金時間。

(民視新聞/李世宸、郭南宏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