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冬最強寒潮來襲 中國迎來下半年最冷一天

台灣這兩天氣溫明顯下降,對岸的中國則遭遇入冬以來最強寒潮,氣溫大跳水,不少地方都迎來今年下半年最冷的一天。

入冬最強寒潮來襲,黑龍江大興安嶺一夜急凍,7日清晨,局部地區氣溫降到零下40.3度,路上行人全裹上厚厚冬衣,戴上棉帽、口罩和手套,全副武裝禦寒。在冰雪樂園的冰雕製作現場,工人則冒著刺骨寒風努力創作,帽子、圍巾上全凍出厚厚的白霜。

河北多地同樣氣溫大跳水,最低氣溫全掉到零度以下,在大風肆虐下,局部地區最低氣溫下探零下24度。受冷空氣影響,滄州氣溫也驟降,最高氣溫只剩零下3度。

冷氣團發威,黃河內蒙古段7日也出現入冬首封,封凍長度達2.5公里,宣告黃河進入2018年─2019年度封口期。在新疆阿勒泰地區,連日來氣溫也像溜滑梯下降,7日青河縣最低溫度,掉到零下33度,局部地區還出現風吹雪現象,7級大風吹起地面積雪,導致能見度大降,交通受阻。

山東煙台、威海等地也是大雪紛飛,局部地區積雪厚度超過10公分,車輛紛紛減速慢行。四川多地同樣降雪降溫,路邊汽車、田裡蔬菜全裹上厚厚的積雪,降溫降雨還讓海拔1000公尺的高登山,出現霧淞、冰掛、冰凌等奇觀,樹枝、草叢全被晶瑩晶剔透的冰刀包裹,在濃霧中閃閃發光。而貴州梵淨山也成了一片銀白世界,美不勝收。

隨著寒潮持續發威,中國各地溫度恐將持續探底,當局提醒民眾注意保暖嚴防寒害。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