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門涉違法招生!新北教育局開罰25萬

今年雲門舞集舞蹈教室成立20週年,沒想到新北市板橋分館遭人檢舉沒有立案就違法招生。新北市教育局獲報也立刻前往稽查,並要求不得再招生,結果隔天再突擊,卻發現有30名的學生正在上課,當場依法開罰25萬元,並要求限期改善。

雲門舞集板橋教室搬到雙十路來後,已經掛上即將開館的招牌,沒想到現在卻遭人檢舉,還沒通過政府立案,就已經先偷偷開課。

週日下午,非營業時間,教室大門深鎖,不過外頭卻是貼滿活動海報,詢問大樓管理員上課時間,都說11月底就已經開始營業。

新北市教育局獲報也立即派人稽查,12月7日發現舞蹈教室有幾名工作人員與招生文宣,當下已要求不能違規招生,沒想到隔日再突擊,當場逮到30名學生正在上課,馬上依補教法開罰25萬元。

新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表示,「一查獲就要求立即馬上要停課,(舞蹈教室)別的地方都有立案申請,他們以為法律上的規定,如果是已經立案申請了,要擴大場址的利用程序會比較方便。」

按照補教法擴充班址規定,新成立的教室離立案館址100公尺內,可以不用另外立案,但雲門舞集的板橋教室距離附近的三重、中和教室卻有5公里以上,根本不符合規定。

黃靜怡表示,「這個狀況是完全不符合的,我們還是會不定期的去稽查,查到了我們就開罰,補教業者趕快來申請。」

雖然業者第一時間已經停課,也和上課的學生家長道歉。但一個成立45年的當代舞團,有20年歷史的舞蹈教室,怎麼會知法犯法?引起外界譁然。

(民視新聞/陳韻年、李榮晉、黃啟豪 新北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