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晚舟案持續延燒 丈夫願拿3.5億台幣爭保釋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的保釋聆訊庭,昨(10)天在加拿大溫哥華卑詩省高級法庭展開續審。孟晚舟的律師表示,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願意拿出總價達近3.5億台幣的金額,換取孟晚舟的保釋,不過目前加國法官尚未做出結論,而中國外交部昨天也持續進行著「營救行動」,在記者會向加拿大嗆聲。

加拿大法庭10日就是否引渡或保釋中國華為副董事長孟晚舟,再次舉行保釋聆訊庭,孟晚舟的丈夫劉曉棕也首度在媒體鏡頭前現身,而法庭外則罕見出現亞洲面孔聚集示威,要加拿大政府釋放孟晚舟。

加籍抗議人士表示,「這不是加拿大的事,是美國的,為什麼我們(加拿大)要替美國做髒事,我們也跟美國在打貿易戰啊,跟中國一樣。」

孟晚舟的律師在聆訊中表示,劉曉棕願意以溫哥華的2棟房產及100萬加幣,總值達近台幣3.5億的金額當保證金,換取保釋。

同時強調,孟晚舟罹患嚴重高血壓,又往來溫哥華,擁有長達15年的關係,大打健康牌與感情牌,希望法庭批准保釋候審,同時間,中國外交部也沒閒著。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指出,「孟晚舟女士在被拘押的過程中,採取了一些不人道的措施,包括對她提供必要的一些醫療,保障方面的一些措施,根本就沒有到位,我們認為這是不人道的,也是侵犯了她人權的。」

北京全力施壓加拿大,不過美國方面則是咬定,華為旗下公司skycom涉嫌與伊朗做生意,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因此堅持要加拿大引渡孟晚舟到美國受審。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表示,「我能理解中國觀點和他們的解讀,但這是刑事司法問題,這與我做的,或與在此政府進行貿易政策相關的工作,是分開的兩碼事。」

美國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庫德洛指出,「我認為川普總統與習近平主席,及其他官員,對此案會達成或會持續,以『個案』方式處理對待。」

美國官員強調一碼歸一碼、不影響,不過,對中國來說,華為是全球第一大電信裝置、第二大手機製造商,如今還發展5G技術鋪路全球,本就是重點項目,要北京不介入不過問,答案很明顯就是不可能。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