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雜誌2018風雲人物出爐 「真相守護者」獲殊榮

美國《時代雜誌》每逢歲末便會選出代表今年的風雲人物。今年的風雲人物得主是「真相守護者」,由4名記者和一家平面媒體共同獲得殊榮,表彰他們追求真相與真理的決心。

經過數個月的內部討論,美國時代雜誌年度風雲人物11日正式揭曉。

時代雜誌執行編輯賈克斯指出,「今年我們將焦點放在記者,他們長期受到威脅,遭逮捕起訴謀殺甚至像,『首都報』例子所看到的遭大屠殺。」

《時代雜誌》選出的4名記者,包括遇害的沙烏地阿拉伯流亡記者哈紹吉;進入緬甸報導洛興雅穆斯林人道危機,因而被補入獄的緬甸記者瓦隆和喬索歐;因報導菲律賓總統杜特蒂掃毒,被政府以逃稅罪名遭起訴的菲律賓新聞網站「Rappler」執行長,也是前CNN記者瑪麗亞瑞薩。

「當你因為當局的政治意圖被起訴,那是因為我們報導事實,當我們越被壓迫,就更要不斷報導事實。」──Rappler執行長瑞薩瑪麗亞瑞薩

沙烏地異議份子,流亡美國的華郵專欄作家哈紹吉,成為時代雜誌首位身故後的年度風雲人物,他在2個月前不幸遇害,死前還留下「我不能呼吸」的錄音遺言,屍首至今下落不明。

路透記者瓦隆和喬索歐,因為去年底調查緬甸洛興雅人遭迫害事件,遭緬甸政府以違反《公務秘密法》重判7年,至今仍在牢裡,他們的妻子手持兩人的照片出現在封面。

緬甸記者瓦隆和喬索歐

今年比較特別的是,其中一個風雲人物是美國馬里蘭州首府安納波利斯的《首府公報》。這份報紙因報導一起性騷案引起當事人不滿,當事人竟持槍到報社瘋狂掃射,造成5名記者死亡。

首府公報五名記者遭開槍掃射身亡

其它入圍者,包括川普、蒲亭、文在寅,和嫁給哈利王子的梅根馬克爾等等,但都沒能突圍登上年度風雲人物榜。

時代雜誌強調,希望藉由這樣的選取,讓大眾理解,在假新聞和新聞迫害當道的時代,擁有新聞自由的重要性,並認知到記者為了追求真相所承受的壓力。

時代雜誌執行編輯賈克斯表示,「我們特別將焦點集中在記者受到巨大壓力的地區,希望能讓人們反思,事實和資訊在生活中扮演的角色。」

時代指出,截至12月10日,今年以來已有52名記者慘遭謀殺,顯示當前新聞工作的巨大風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