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柯會/柯文哲、蔡英文近零互動 「消失的15分鐘」談什麼?

總統蔡英文、台北市長柯文哲

蔡柯會今(13)日登場,總統蔡英文和台北市長柯文哲已經來到北門郵局會議室進行會談。蔡總統將先聽取簡報,兩人再到旁邊的北門郵局進行會談,過程全程開放。


簡報會場,「學姐」黃瀞瑩首先露面,指揮媒體動線。

待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開始簡報前,蔡英文一度想與柯文哲講話,但柯文哲埋頭翻閱書面資料,頭也不轉,蔡英文似乎有些尷尬。

柯文哲總結林欽榮與林洲民簡報,首先提到社子島禁建48年,因為裡面有一萬多居民,還是需要開發,開發案應面對現實,希望中央幫忙,也提到防洪計劃理論上10月就要開會,拜託總統協助流程加快。

柯文哲更直言,「我們台北市用工程比較快,鐵道博物館跟郵政博物館乾脆交給我用,說不定早就用好了。」至於北車E1、E2要交由鐵路局去開發,柯文哲也認為可能會比較慢,台北市可以幫做。

至於空總,柯文哲也說,擺在那邊,是中央的權責,要做不做必須要有打算。

台北市長柯文哲、總統蔡英文

最後,柯文哲強調大巨蛋是歷史共業,「大家對司法也不是那麼滿意...」,希望中央幫忙,也不斷強調因為大巨蛋蓋太滿,拆掉很困難,需要中央解套。

而在柯文哲發言結束後,蔡英文笑著傳紙條給柯文哲,柯文哲看了之後稍微笑了一下。蔡英文也回應紙條內容,她表示,「有媒體說我們好像沒什麼互動,我們兩個坐在隔壁聽簡報,要很專心聽簡報,讓我對台北的建設與發展有了解,也要聽聽政委回應,所以...」

政務委員張景森則針對柯文哲發言回應,指出空總的部分,文化部一直積極處理,他也特別強調,大巨蛋是北市府心中的痛。

蔡英文則說,選舉結束後與柯文哲有通電話,她指出,張景森是台北市政府與中央的橋梁,最後更說,「軸線翻轉」是台北人聽很久的口號,但在過去台北市政府的4年的執行下很有感。

在進入北門郵局公開聽取簡報前,蔡英文與柯文哲消失了15分鐘,外界質疑是否談了什麼?

台北市長柯文哲、總統蔡英文

蔡英文笑著回應,談的東西就是跟簡報內容差不多。不過柯文哲在會後記者會卻說,「15分鐘其實我都沒有講,都是張景森在講。」

在整個會議中,明顯看的出柯文哲表情嚴肅,蔡總統則不時面露笑容,兩人互動少。柯文哲被問到為何從會議開始就表情嚴肅,他表示,「因為我放輕鬆會亂講話」,更說「講什麼都套好招了,我是很乖的按照劇本演」。被記者追問,他又說「我不會出怪牌給你,按表操課,我也沒說台大校長我有意見。」

有關陳思宇早上將粉專名稱改為「白色力量國會發光」,外界解讀為白綠合作破局,柯文哲對此無回應,僅說「有時候越描越黑,不要出怪招。」話鋒一轉,又批「姚人多寫那個幹什麼?」由於外界認為,蔡英文今天頻頻釋出善意,柯文哲則回應,「沒有什麼善意不善意」,更說,「我是亞斯伯格症,沒有什麼情緒。」而日前柯文哲批姚人多所寫的向柯致歉文「噁心」柯文哲更說,不是開玩笑的。

而記者也詢問柯文哲對於近日「台灣中國」風波的看法,在幕僚的制止下,他僅說,「去看金剛經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那一段,就懂了」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