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莓怎麼長出頭髮?專家解釋:植物的本能

正值草莓產季,苗栗大湖鄉卻有果農發現,果園中有少數草莓的表皮長出許多綠芽,乍看很像草莓長出頭髮,有網友直呼神奇,也有人打趣說很像紅毛丹的親戚。不過專家解釋,那是植物本能以為生命將結束,趕快繁衍的自然現象。

紅色的草莓外皮上冒出一朵朵綠色小苗,看起來好像草莓長頭髮,而且還是「理平頭」,有人驚呼大開眼界,有人直說看了頭皮發麻。正常的草莓應該是果皮會有一點一點黃黃的種子,怎麼會變成這樣呢?

草莓農徐志德表示,「就是缺少水分、天氣高溫所造成,那是葉子,它變成發芽分化不完全,就是變成不是長種子,直接葉子就跑出來了。」

專家解釋,這是「植物本能」,感應到生命將結束,準備繁衍延續下一代,就好比罕見的竹子開花,別以為是快枯掉的葉子,其實是綠竹開出來紅黃色花苞。

另外前幾年因為缺水,中南部的黃金風鈴木突然像爆米花似的炸開怒放,拚命開花;還有葡萄的花穗也開得特多、特別茂盛,其實也都是植物面對外在環境變化,以為自己快掛了,才會「大爆花」的結果,想傳宗接代。

生物老師李志穎指出,「如果植物覺得它有存活危險時,它就會把身體的能量跟養分全部都用在開花,一次盛開完之後就枯萎。」

再轉回來講怪怪草莓,除了有長綠頭髮的,還曾經採過會豎大拇指比讚的草莓、愛心草莓、Hello Kitty草莓,以及雙胞胎和三頭草莓,都是新鮮又有趣。

(民視新聞/邱俊超、張士政 苗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