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穎種植法「氣耕」!蔬菜種海綿上 產量竟更多

土耕、水耕,你有聽過氣耕嗎?桃園有農民成立第一座氣耕農園,和傳統種植方式不同,是將葉菜類作物的幼苗,種在海綿上,不需要土壤,透過自動化設備將含有養分的水霧氣,噴在根部,不僅產量比土壤還要多,還能避免害蟲破壞。

一整片茂密的芥菜,怎麼不是種在土壤裡,而是從底下這塊白色的大木板冒出來,難道木板也能種蔬菜嗎?原來這些,全都是透過這塞在孔洞裡的海綿吸水,慢慢發芽,就連草莓也能種。

幼苗種在海綿裡,再塞到隔板的孔洞,裝到自動化設備上,透過電腦系統,將含有養分的水霧氣噴在根部,定期施肥,還能控制環境的濕度溫度,超科技。

41歲的陳明威回國後,發現傳統農業逐漸沒落,在家人鼓勵下,加入桃園市政府青農計畫,跟著舅舅石世經學習農務,共同成立全台第一座氣耕農園,雖然只能種葉菜類蔬菜,但能減少蟲害,也不受季節限制,一年四季都可以耕種。

科技結合農業,改善農產環境,不須彎腰,不碰泥土,就可以輕鬆栽種,除了提高產量,還能兼顧蔬菜品質,帶來了更大方便,也創造更高利益。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