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愛泡夜店放鬆 28歲年輕人竟失眠

不少人都有失眠經驗,醫生發現以往來就診的大多年紀比較大,如今卻有28歲年輕病患,因為愛上夜店,打斷睡眠周期,也有人早晚兩杯咖啡,必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睡,醫師提醒失眠原因很多,先別急著吃安眠藥,最好先就醫找出原因。

燈紅酒綠泡夜店,不過回到家,躺在床上卻左翻右翻,越翻越睡不著。以往失眠來看診,通常年紀比較大,女生比男生多,如今連28歲的夜店咖也能就診,還有35歲的上班族每天早晚兩杯咖啡,必須靠安眠藥才能入睡,不過醫生表示,失眠不要急著吃安眠藥,最好先找出原因。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年輕病患大多是睡醒週期造成的,這位是上夜店,另一位病人則是因為輪三班。失眠原因很多種,可能是不好的睡眠習慣,可能是有什麼疾病或什麼藥物作用,或是短期的生活刺激,這些原因如果說適當排除,有時候不需要用安眠藥,也能達到很好的睡眠」。

失眠原因多,除了喝咖啡、泡夜店破壞睡眠周期、生活壓力、憂鬱症,或是吃藥的副作用,都可能導致失眠,除了找出原因,醫生建議晚上11點到1點,是最適合睡覺的時間。

醫師周明文指出「每天定時睡覺、定時起床,最好是晚上10點半以前睡,因為一般都說子時,就是半夜11點到凌晨1點,是睡眠最好的時候」。

挑對時間睡覺外,睡前30分鐘不要看螢幕、避免喝太多水,最好能戒酒、戒菸,才能避免夜夜難眠。

(民視新聞/林嘉玫、胡希哲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