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就能「驗愛滋」!到超商可拿到篩檢試劑

根據疾管署統計,台灣今年新增愛滋感染人數下降約20%,是十多年來第一次減少,為強化愛滋防治,疾管署宣布「在家自我篩檢計畫」,只要到便利商店或在衛生局合作服務點,就可取得篩檢試劑。醫師提醒,只要有過性行為者,建議每年至少一次篩檢,萬一感染,及早發現治療。

將採檢刮板放在上牙齦外面,輕輕畫過一次,20分鐘就能檢測出有沒有愛滋病。愛滋篩檢現在家裡就可以做了,疾管署與便利商店合作,只要上網預定,就能在便利商店取得唾液試劑,另外,也可透過在衛生局合作服務點及名間團體服務點進行血液自我篩檢。

「愛滋唾液自我篩檢試」片段:「計時20分鐘,20分鐘後判讀結果,請勿超過40分鐘才判讀。」

慢性傳染病組防疫醫師黃士澤表示:「比較光亮的地方做判讀的步驟,另外就是說要在限定時間做判讀,因為如果試劑做完檢查,放了太久的話判讀有可能會一些失誤。」

疾管署推廣「保護別人也保護自己」的觀念,統計數字顯示,台灣愛滋病例已達37747人,今年至今新增1819人,雖然比去年(2017年)減少497人,約20%,但今年新增感染者,還是有超過90%,是因為不安全性行為。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說:「台灣目前是84%(感染者知道自己感染),去年是79%。」

台大醫院金山分院感染科醫師林冠吟表示:「如果曾經有過性行為我們會建議就是,至少要接受一次以上的愛滋篩檢,如果是一些比較相對高風險,譬如說無套或是多性伴侶的狀況之下,我們會建議大概三到六個月。」

醫師建議,早期診斷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控制病情,避免終生遺憾。

(民視新聞/楊怡安、陳柏安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