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營爭大位動作多? 馬英九出回憶錄 王金平也將出書

前總統馬英九出版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爆料曾想為馬王政爭道歉收尾,但王金平不答應而破局。還寫說和王金平的關係沒那麼差。巧的是,下個月王金平也要出書談太陽花學運,今天還拋出沒意願留在立法院,一切就看因緣,讓外界增添想像空間。

前總統馬英九出書《八年執政回憶錄》,書中痛罵太陽花學運,是讓台灣停滯不前的罪人,害覺醒青年變成負面名詞。

馬英九表示:「因為他們說要經過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審查,這個條例2014年4月3日,就送到立法院了,一直到現在都沒有人碰,所以我根本就覺得,講得重一點是一個騙局,他根本就不想碰這東西,基本上只是想搏版面,跟增加他的政治影響力而已。」

馬英九也在書中提到,影響太陽花學運的關鍵事件馬王政爭,他定調這是九月風暴,不是鬥爭。

馬英九表示:「爭鬥倒是沒有這樣,那個事情我不處理的話,我沒有辦法服眾,像林益世、賴素如都是我們好朋友,好的合作的同仁,但是他們犯了錯,我們也一樣地依法處理。」

馬英九書中談到,九月風暴鬧大時,他一度擬了和解書,想跟王金平開共同記者會,發聯合聲明稿,分別為製造政局紛擾跟關說案道歉。

藍營高層林豐正、曾永權到王金平家門口苦等到深夜,都撲空,就連隔天連戰親自打電話,王金平都不接不回。最後轉告馬英九,他就是拒絕道歉。但馬英九書中還說,跟王金平關係其實沒那麼差,後來有人批王金平藍皮綠骨,自己還替他澄清過。

王金平

王金平還是一貫態度,沒有惡言,但巧的是,王金平下個月也要出書,同樣會談太陽花學運真相。但出書目的似乎是為爭取參選2020而來,因為被問到是否續留立院,或拚國會龍頭?他給了很肯定的答案:「這麼久了,我還在這裡(立法院)幹什麼,我是隨著因緣而走,當然要掌握因緣變化,該怎麼樣就怎麼樣。」

2020大選會不會上演二次馬王鬥,外界等著看。

(民視新聞/周寧、陳威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