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熊團團犬齒斷裂!戴金屬牙套創全球首例

圖片來源:台北市立動物園

台北市立動物園的人氣動物──貓熊「團團」,這個月9日被保育員發現左上犬齒斷裂流血,為了讓團團可以保全牙齒、維持進食竹桿破竹功能,並避免該犬齒再次斷裂,經醫療團隊判斷後,決定幫團團打造模型製作齒模,訂製鈦金屬材質的「專屬牙套」。這不僅是全球貓熊裝牙套的首例,更為野生動物醫療專業發展創建重要的里程碑。

這個月初,團團在實施例行動物訓練課程時,被發現左上犬齒牙冠發生斷裂,牙髓腔曝露,有感染的風險,必須在牙髓組織受損前保護並活化神經。

本月9日,保育員發現團團的左上犬齒斷裂流血

因此12日先進行活髓治療,將局部發炎感染的牙髓組織移除,並裝填三氧礦化聚合物(MTA)保護並活化神經,當天並製作齒模,運用鈦金屬材質製作牙套。到了23日上午,醫療團隊再度合作,為團團裝上鈦金屬牙套。

台北市立動物園聯繫醫療顧問團隊,共同為團團進行緊急的牙齒檢查及處理

台北市立動物園表示,牙齒是動物每天進食最重要的工具,當牙齒發生問題,常常造成動物無法進食而導致生命終結的狀況。而貓熊的主食除了竹葉外,也會使用犬齒咬裂竹桿,質地堅硬的竹桿在胃腸道菌相維持及營養上,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考量到貓熊需要咬硬度極高的食物以及強大的咬合力,因此醫療團隊選擇無毒及不被身體排斥,且有耐高溫、耐低溫、高硬度、抗強酸鹼等特性,在醫學上有廣泛應用,目前也堪稱最厲害的金屬牙套材質「鈦」,為團團訂製專屬牙套。也因為牙套的顏色為金屬色,所以在團團的口中可以看見特別閃亮的「銀牙齒」了!

團團的牙套特別選用「鈦金屬」材質

這次為「團團」牙齒活髓治療及裝設牙套,不僅是大貓熊裝置牙套的首例,更透過各界合作,為野生動物的牙齒醫療及護理開啟了重要的一課。

23日上午醫療團隊再次合作,順利為團團裝上牙套

(民視新聞網/詹雅涵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