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者不滿再生能源躉購價遭砍 經濟部今開聽證會

經濟部將大幅調降,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價格,引發業者不滿!經濟部也趁著耶誕節召開聽證會,聽取業者心聲,不過太陽能業者仍不滿,不但穿著黃色背心、拉白布條在現場抗議,離岸風電業者也呼籲政府,任意調整躉購電價,會影響綠能產業發展。

太陽能業者穿起黃背心,高舉「公平、承諾、工作權」的白布條,在經濟部召開的再生能源躉購費率聽證會中,要求政府不要任意調降躉購價格,正視成本問題。

業者大力抨擊,因為政府不但忽略種電租金,也沒有考慮設置太陽能電池模組的成本,包含架設電纜電線、鋼鐵支架、人力費用,引發業者不滿。

經濟部能源局日前預告2019年「再生能源躉購費率」,不僅一口氣把地面行太陽能費率,從每度4.29元降到3.77元,調降12.15%,超過國際平均水準,水面型太陽能每度電更是降了11.16%,離岸風電,也從每度5.8元降到5.1元,還設置售電上限,取消階梯式費率。

躉購費率大幅調降,讓不少業者揚言退出台灣,經濟部次長曾文生鬆口表示,目前費率只是預告,會走完聽證程序、聽取業者意見,再決定2019年的收購費率。

(民視新聞/陳韻年、郭文海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