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臉就可以領錢! 金融業推人臉辨識ATM

民眾要領錢,除了到銀行臨櫃外,最方便的就是到ATM領款,現在有金融業推出,不用金融卡片,靠臉部辨識就能領到錢,有民眾說這樣很方便,但也有人擔心,會有安全疑慮。

透過這台ATM,不用插入金融卡,「掃一下」臉,就能領到錢。

金融業推出人臉辨識ATM,可直接在ATM註冊,進行臉部影像辨識,完成後即可進行提款程序,點選無卡提款,選擇刷臉提款,輸入身分證字號,再輸入刷臉提款密碼,對準鏡頭掃臉,最後再選擇提款金額,即可完成提款作業。

目前這種只要刷臉就能得款的櫃員機,只有台新銀行、玉山銀行率先使用,而中國信託銀行預計明年才會上線,三大民營行庫鎖定自家客戶,提供新的服務,未來出門領錢,雙手空空,帶張臉就夠了!但會不會有資安漏洞呢?

科技達人Tim哥說:「唯一的缺點就是怕,這個人臉未來被人家,拿來做一個3D雕塑以後,用一樣的方法去解鎖,這樣子的話,有可能你的錢就會被領光了,但基本上,目前看下來,安全性算是還是有的。」

銀行業者強調,掃臉只能活體辨識,用照片行不通,再加上需輸入密碼,雙重把關,資訊安全有一定的保障,只是新科技的推出,往往有一段試用期,能不能普遍?還看消費者接不接受了!

(民視新聞/陳妍霖、賴冠諭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