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台越南團152人集體脫逃 未達14天停留期限無法抓人

台灣爆發越南團有史以來最大脫團事件!旅行社上週五到週日,陸續接待4團越南旅行團153人,截至昨天(25日)跑掉152人,只剩1名領隊。觀光局驚覺事態嚴重,指這4團是透過觀宏專案入境,已通報外交部領事局取消該越南組團社觀宏專案送件權。

國內驚爆假觀光真偷渡,有越南旅遊團第一晚住進高雄星辰飯店,凌晨就多達128名團員,集體大脫逃到只剩領隊1人。

這團越南團是以觀宏專案方式申請來台,21日先出發1團23人,來台5天4夜,23日來3團總共130人,第一團先由南玩到北,但到台北西門跟中正紀念堂玩的三天內,23人全部在飯店消失;另外一團更在入境第一天,就在高雄星辰上演128人大落跑。

旅行社顧問許高慶表示「到了飯店,整個飯店裡面都是這些人員,跟我們領隊爭吵,他們要把人帶走,那我們不允許,當時我們看到也是擋不了,尤其是外面又一大堆車子等著要把人帶走,簡直是...真的是....」。

旅行社超無奈,說在機場就發現有疑似人蛇集團在接應對口,第一批有人消失後立刻先報警,也通報觀光局,但因為14天的停留期限沒有過期,警方卻說完全無法抓人,業者也無力攔阻。

對此,行政院發言人Kolas Yotaka表示「我們認為透過這個個案,提醒有關單位必須要好好的來提出,或修正出一個有效的管理,新南向國家人民來到台灣旅遊的相關政策」。

觀宏專案實施三年來,爆發最大宗的集體脫逃事件,觀光局已經通知外交部領事局,取消該越南組團社觀宏專案送件權,現在僅剩的那名領隊留在移民署做調查,要調查越南團上演大脫逃,背後到底有多少集團操控。

(民視新聞/林姍亭、李澤民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