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合作 簽署海洋科學、走私應處合作備忘錄

第3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27日在東京召開,經過討論,台日雙方簽署兩項文件,一起合作,將阻絕海上日本及台灣的走私及非法出入國,同時,希望促進台日海洋、生態與環境變遷的學術交流。

第3屆「台日海洋事務合作對話會議」,週四(27日)在東京召開,台日雙方簽署《關於台日走私及非法出入國應處合作備忘錄》以及《台日海洋科學合作備忘錄》兩項文件,同意全面合作,要在海上阻絕日本及台灣的走私及非法出入國。

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表示:「2013年在日台雙方長期以來努力之下,簽署了日台協議,台日雙方相關人士歷經17年,克服萬難,秉持誠意,耐心談判的結果,達成了歷史性的成功。」

這次會議,台灣方面是由海洋委員會、海巡署、科技部與外交部派員組團出席。而兩項備忘錄,由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會長大橋光夫兩人簽名,簽署當天起生效,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與日台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等相關人員也都應邀觀禮。

會議中台灣還提出海難搜救、海洋科學調查及漁業等各領域的合作議題與日本進行協商,希望未來的合作能強化海洋事務溝通協商,共同維持海洋秩序。

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邱義仁說:「建立這樣一個對話機制,它的重要就是讓這些,還沒有解決的問題,能夠比較有系統的處理,而不是個別個別,分散來處理,台日雙方互信的基礎,友好關係,個別鞏固。」

台日雙方經過長時間討論,達成協議,完成簽署儀式,透過台日簽署備忘錄,期望日後雙方在海上打擊犯罪和海洋科學方面能更加緊密合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