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也吹暖氣!全台首創魚塭暖氣機

冬季時節,養殖業者最怕寒流冷氣團侵襲!高市府海洋局、養殖戶以及高科大,研發出魚塭防寒設施,以特殊的鼓風爐結合加溫器,在魚塭底層打造溫暖區塊,讓魚兒取暖避寒。這是全國首創的魚塭暖氣機,不但能抗寒、增加含氧量,還能促進水流循環,對養殖業者來說是一大福音。

眼前轉動不停的機器,就是全台首創的魚塭暖氣機,利用常見的鼓風機加上加熱器,將溫暖空氣,打入魚塭裡。

管線接到魚塭底層,傳送40度~70度暖氣,在魚塭打造暖區,大約佔整各魚塭的1/3,讓魚兒主動游過來避寒取暖,度過寒流侵襲,還能增加活動力,預估1組暖氣機要價約10萬,就能保住魚兒壽命。

養殖業者(研發者)林讚成表示,「裡面有暖氣之後,不論要養虱目魚、龍膽石斑、鱸魚,這些容易冷死的魚種,會有一個防護保障,如果寒流侵襲的時候,我們就不用害怕。」

因為曾遇寒流侵襲,魚群大量暴斃,有過巨額損失的慘痛經驗,林讚成與市府及學術單位,研發出魚塭防寒設施,除了能保溫抗寒,還能增加魚池含氧量,並促進水流循環,對養殖業者來說,一舉數得。

林讚成指出,「要是寒流降到10度左右,我們前一天就要加熱了,寒流要是沒來,白天開著,它的熱氣會增加魚池含氧量,含氧量要是增加的時候,我們水車就不用跑了,也可以省電。」

這項魚塭防寒秘密武器,全台首創,目前選定16個養殖區安裝測試,要是效果不錯,將會擴大推廣,對養殖業者增添一大福音。

(民視新聞/廖錦雄、阿布斯 高雄市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