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首訪月球背面!「嫦娥四號」成功登陸

中國登月探測器「嫦娥四號」,今(3)日成功在月球背面東經177.6度、南緯45.5度附近的預選區成功登陸,並通過中繼衛星「鵲橋」傳回世界第一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照片,為人類史上首度探測器登陸月背,另外,在美東時間1號凌晨0點30分左右,飛掠太陽系邊緣小行星的美國太空總署新視野號,也傳回小行星「終極遠境」清晰的彩色影像。

飛行38萬公里,費時26天,中國登月探測器「嫦娥四號」於3日上午10點26分,成功在月球背面登陸,為史上首架探測器月背登陸。

嫦娥四號探測器總設計師孫澤州表示,「整個過程完全按照我們預想的過程來進行,最終的結果也非常精準,而且著陸也非常平穩。」

這次月背登陸的另一項挑戰,就是完成首次月球與地球的中繼通訊,「嫦娥四號」也成功透過中繼衛星「鵲橋」,傳回首張近距離拍攝的月球背面照片,面對充滿未知數的月球背面,「嫦娥四號」面臨許多挑戰,像是從地球控制探測器會有時差,「嫦娥四號」必須全自動降落,感知周遭變化、辨識障礙物到溫度調整都要自己來。

孫澤州表示「這些自主能力其實四號,做了比較大的改進,以適應更多任務不確定性,帶來的這樣一個風險。」

不過,為何要研究月球背面,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自遠表示地球只能接受到部分的電磁波,而月背是接受低頻輻射最好的場所,有助人類研究低頻無線電,並了解月球誕生以來如何演進,「嫦娥四號」登陸後的任務,就是研究月背低頻無線電天文觀測、中子輻射劑量、中性原子研究試驗、礦物成分和月表淺層結構等。

美國太空總署新視野號,飛掠太陽系最外圍、古柏帶中的小行星「終極遠境」,創下史上無人太空船探索距離地球最遙遠的星體紀錄。

太空總署公布最新傳回的彩色影像,可清楚看到「終極遠境」為兩顆小行星撞擊結合成的紅色行星,猜測可能是在太陽系形成之初就結合在一起。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