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榮泰、游盈隆正面交鋒 政見會攻防過程看這裡

民進黨主席補選即將於6日登場,今(4)日下午14:00將進行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兩位候選人卓榮泰、游盈隆針對各個議題交鋒,兩位從未來黨務、政務、未來挑戰有了清楚的說明,過程中精彩攻防,兩位努力爭取民進黨黨員的支持。

一、申論


游盈隆

支持民進黨的好朋友,這場民進黨主席補選為了什麼?為了選出不一樣的領導人,選出未來能推出強而有力國家領導人。民進黨2018地方大選大敗,很多人檢討敗選原因,所以才有這場主席補選,我之前提出十四項黨政問題,接著我也會再提出八項政見,如果我當選,會完成這些政見。

民進黨不能再輸了,所以我堅持2020一定要總統初選,開放登記,開放立委初選登記。2020一定要贏,立委過半。民進黨主席要堅定維護台灣價值,黨的基本價值、理念、 國家前途決議文。

兩岸關係方面,民進黨一定要硬起來,我主張「民主和平論」,民主國家之間不打仗,只有中國民主化,台海才會避免戰爭。民進黨必須站上道德的高地,利用台灣民主軟實力,積極推動中國民主化。

維持現狀不是民進黨的主張,只是過渡性、階段性存在,才能確保兩岸不打仗。站上道德軟實力,推動民主運動。民進黨要堅持國家主張,民進黨要嚴肅面對陳水扁前總統所受到的政治司法迫害,盡快處理黨內百分之86全國黨員連署的阿扁特赦,開創歷史新局的契機!

接著派系問題,民進黨派系嚴重失衡,黨內民進黨新潮流一系獨大,新潮流享受百分之80的資源又不用負責任。我們必須體認派系來自於人性,不可能消滅派系、要讓派系蓬勃發展。

重建黨的新形象有六點:一、執政能力、二是有能力提升台灣經濟發展、三是處理複雜的兩岸關係、四是理想性、五是清廉、六是跟人民站在一起,不要走精英、貴族路線。

把原來有的黨員權利還給還給黨員。不分區一半要由黨員參與,增強黨員向心力。要大公無私,黨主席不能是派系傀儡, 指引黨跟台灣路向與方法,確認路線方法,然後去實踐。

卓榮泰

我首先向游董事長表示敬意,第一場政見會之後,游董事長參加台中的活動, 活動中你表示民進黨是成熟的政黨, 民進黨並非保皇派對抗改革派,不是高層對待基層。這段話說得很好,正向發展。我向你表示敬意。

最近這段時間,我拜訪基層黨員,聆聽意見,我聽到黨員的建議:當官不能只聽好聽話。

選舉後希望跟游董事長好好談談,基層的意見都是大家關心議題。1986年我出來工作跟著謝長廷,選議員、立委。大家說民進黨有派系、地方有問題。2004年陳水扁總統找我去總統府,當時總統府秘書長是蘇貞昌。2005年在行政院、2006年在總統府,我歷經三位秘書長邱義仁、葉菊蘭、陳唐山。2017年又到中央黨部當任副秘書長,同年9月8日我又跟著賴院長到行政院,所以我到底是什麼派系?我始終把該做得工作做好,沒有私心。我就是為台灣做一點點事的小志工,哪裡有困難,我到哪裡去。

2008年為了讓總統順暢,全力促成謝蘇配,應該是很好的歷史,只可惜沒有贏。今天,我們的黨遇到困難,我必須到黨裡面;黨有問題,我必須在這裡解決所有問題。

去年減香滅香議題 ,群眾要到凱道來抗議,我們事先疏導,最後台上變成眾神護台灣活動,變成嘉年華。我在台上告訴所有參與者,保護所有傳統制香產業,要維護宗教自由。

過去我替政府解決事情,現在也是一樣。我會拜託游董事長,指出民調、施政的問題,我們可以合作。你來發覺,我來解決,你盡量發揮專業,我用過去的經驗來共同來為這個黨,這個國家,來解決問題。如果這樣的話,這個黨、國家可以團結和諧,運作下去,用專業判斷、實務經驗讓人民再一次相信我們,把選票交給我們,把國家未來走向交給我們,天祝我黨,天祝台灣。

二、交叉詰問


第一回合
卓榮泰 問:

面對習近平的言論,綠營大老的言論,游董事長你對外言論,請問反對總統計畫你有參與嗎?

總統已經明確指出台灣的方向,不接受一國兩制,不接受九二共識。你說要辦總統初選,我也會辦。 但是你曾主張要蔡總統放棄連任,一旦黨內有總統初選、立委初選,你有強烈的主觀,怎麼讓初選公平公正公開,你如何維繫主席的高度?

游盈隆 答:

這是見獵心喜啊,你問這些問題,也在傷害四個大老。這是偶然發生的事件,好像是因果關係。我希望民進黨不要再碰到2018的挫敗,我很清楚必須推出最強棒的總統人選。總統初選要開放,要登記。我覺得卓秘書長面對這些政見很模糊,我跟你是有差別。開放總統初選你加了很多條件,要徵詢中常會、中執會的意見。我很關心黨的未來走向。

蔡總統回應習近平的立場後我在台南出席活動,我認為蔡英文總統講得非常好。蔡總統早就應該這樣,過去兩年如果都這樣表現,現況不會變成這樣。我想這是選擇性忽略,請卓秘書長不要誤解我,我會做出適當的回應,我公開肯定蔡英文回答。

游盈隆 問:

我認識卓秘書長很久,你是nice guy,你是行政院第三把交椅。你說會解決問題,但我納悶為什麼執政團隊會遭遇挫敗,你行政院官位很大,沒有責任可負責嗎?你要負責什麼呢?

你一直強調團結,你是執政團隊的成員,你要負責什麼。我很想了解如「插管案」、「去蔣化」 你表現很強眼。你只重視程序倫理,你的核心價值是什麼?

卓榮泰 答:

游董事長你沒回答剛剛我問主席高度的問題。去年1124執政黨敗選後,我有提辭呈但為了穩住政府運作而留下。選舉之後我們力量萎縮,我們的敵人會更強大。哪裡有石頭,我們就會把石頭搬開,把洞填好,我要讓未來的路更好走。

我沒有說去蔣化是不對,只是這個時間拿出來可能不恰當,我覺得要想好再拿出來談。

大學法是教育部的職權,我們很關心整個進度,正、反方無法有共識。台大遴選委員會提訴願,行政提救濟程序,我們再讓教育部做出適當處置。我站在行政院幕僚長,強硬清楚表達立場。我們記者會之後,訴願出來,我們失去法律依據,你應該了解啊!

第二回合

卓榮泰 問:

這競選過程當中,你沒有走向年輕族群。我們到各地方去拜訪新當選的新科議員,新科議員提出很多新的想法、新的需求。我請教游董事長,我們看不到你對年輕人們的著墨,他們對現在的需求是什麼啊?我們要把青年人找回來啊,我花很多時間去挖掘年輕人的對談,海外台灣青年陣線(OTD)也表達團結台灣。你如何帶領這個黨跟青年人連結,提出青年政策,告訴年輕人新的方法。跟年輕世代連結在一起。

游盈隆 答:

我當然非常關心年輕人的問題, 你說你跟年輕人在一起,可是民進黨剛當選的議員都再嗆你,這是怎麼回事?針對年輕人的需求與想法,我有很深入研究。執政團隊這幾年一而再、再而三讓年輕人失望,從周休二日變成一例一休 。你是行政院秘書長,是團隊一員。面對同婚議題,40歲以下有非常高比例支持婚姻平權。可是

蔡英文總統推動這個反反覆覆。現在國民黨在年輕人有高支持度,雖然不是你造成,可是現在年輕人很苦,收入很少

蔡英文總統在就職典禮談話一開始就提到解決年輕人問題,並表示要說到做到。但是這幾年並沒有達成。今天權力在人身上,眼睜睜看著問題,又沒辦法解決。台灣現在傳遞訊息,做不好就要下台 。民進黨選後做出反省,但是除了檢討報告之外,沒了其他作為,只喊團結,沒有走出去。

游盈隆 問:

身為我可敬的對手,你這次參選提出三句口號、五招政見。我覺得很草率, 但我可以理解。在參選人政見中你只寫100字,我寫300字,你可能沒想過要選黨主席,只是突然被一群人拱出來,倉促出來,提不出來有力政見。你在申論一開始只提拜訪張三李四,只提溫暖、互動 ,我很失望。我提八項主張,你都沒提啊,卓秘書長你剛剛說我的主張就是你主張,但是我們不一樣啊,我有備而來,你倉促而來。請你說出黨的問題,怎麼消化黨的問題?

卓榮泰答:

游董事長,你怎麼會把黨員當成張三李四呢?我剛剛有請教你,我們有什麼不同,你也說不出來。

幫助黨不是靠作文比賽,要靠實務經驗。我跟年輕世代對談,如果怕被嗆,我就不會去了,而且他們不是嗆,他們是對黨的期待。

我願意跟討厭民進黨的人對話,更何況是黨內的資深大老、黨員、基層。我拜訪很多黨員,清楚知道大家的焦慮,對黨的期待、訴求。如果只是打打鬧鬧,這個黨如何邁開大步。

我問你關於青年朋友議題,未來你要怎麼幫助年輕人。過去那段我已經報告,我可以搬開石頭,你只知道有洞,不知道如何處理。年輕人不信任民進黨,我們要怎麼讓這個黨會越走越年輕化?

我有年輕政策,走進各校園也好,黨內的政策可以到黨政平台討論,我們要務實解決。


三、結論


卓榮泰

一個黨可以存在,是因為黨秉持理想,是為了時代之所需,是為了人而存在。我們曾經反抗威權,現在卻被人民說我們是塑造新威權。我們民進黨曾經打敗最大的黨國威權,我絕對不允許讓民進黨成為黨國威權,所以沒有什麼皇可以保,我要保住的是國會優勢、本土政權、進步價值,當中國用威脅性挑釁台灣,蔡總統勇敢說出不接受一個中國、一國兩制,我們不需要的是酸言酸語。我也呼籲中國國民黨,此時此刻一次對外,為了尊嚴。

我當選後,會有公平公正公開的黨職選舉,我會進行黨內政策路線的大辯論,培養年輕黨員,有向心力,全力阻止假訊息的氾濫。

我們要向前走,台灣才能改革與重生,我會扮演大師兄的角色,協助師弟、師妹。我會奉獻我一生心力給這個黨跟國家。我真的要讓民進黨再次抬起頭來,我也想讓台灣再一次因民進黨而偉大!

我要請所有先進同志,拿出信心、勇氣跟熱情,改造國家、改造黨。1月6日全力站出來,團結在一起,實現對人民的承諾,我是永遠在你身邊的黨主席。

游盈隆

卓秘書長說提出解決2018的敗選藥方有五招,但簡單來說2018年選舉民進黨是輸在黨務,只要黨務改革做好就不會失敗。民進黨要覺醒,不能國民黨化,一天到晚喊團結,我們要做的是大破大力、 大開大合,我想再多的抹黑都無法阻擋我救民進黨的決心。

我當董事長,我做調查,真正的民意提供社會、黨派、社會參考。我不是派系中人,我作為學者,學者是黨的公共財,我這樣的人當選,超然、公正、無私處理黨務。這次選舉意義要讓不一樣的人領導黨,我是死忠的民進黨黨員,百分之百的台灣意識,我有備而來,我要來改造這個黨。不要再重現2018年的大失敗,請民進黨黨員們支持我,選擇改變,台灣才有希望。

(民視新聞網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