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達技術學院校產被董事獨吞?教師要教育部踹共

2014年,屏東永達技術學院因招生困難宣布退場,但前建築系講師賴福林怒批,校方不但沒妥善照顧流浪教師,變賣的校產高達1.45億,恐怕違法落入董事會口袋,學校設備也因折舊率高達九成,不知去向,賴福林直指教育部態度消極,而距離永達完全解散只剩下一年,錢真的追得回來嗎?

更多新聞: 文大董事會鬥爭 張鏡湖控4董事圖謀校產

永達前教師血淚控訴,2014年學校因招生困難停辦,他頓時變成流浪教師,生活困難,校方不但沒補償,變賣的校產疑似全落到董事會口袋,主管機關教育部也不聞不問。

高教工會理事長劉梅君表示,「仍然把這些處分後的這些錢,用來違法的還給了一些董事,這在法律上是完全違法的一個作為,可是他們就是繼續這樣做。」

高教工會痛批,指控教育部淪為共犯,永達表定2017年該依法解散,教育部卻延長三年年限,讓永達有時間變賣校產1億4500萬。即使教育部兩次發文警告,不得把錢以借貸方式攤還董事,但永達董事,也是前董座親姊姊河崎惠子拿到6000萬,董事長王仁孚500萬,二等親、關係企業也都分到一杯羹,加起來恰好1億4500萬,內幕重重,也讓教育部挨批瀆職。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質疑,「他應該要逐月公布的一些資產負債表,也只有公告到2017年7月30日,8月底之後我們在網站上面點開他的連結,全部都是失效連結,換句話說,社會大眾根本不曉得這六千萬,甚至這一億四千五百萬,究竟董事會是否有追回?」

教育部技職司專委柯今尉則對此回應,「永達停辦之前是跟董事來做借款,來支付學校的這些教職員薪資,還有一些當時在資遣人員應付的費用,我們就是要求學校你一定要把錢要回來,要回來之後我們再談你要改辦的事情,沒有完成改辦,他就必須要,我們就會要求他解散清算。」

另外,根據過往財報顯示,校方擁有的儀器設備共6.7億資產,也在去年變賣,折舊率卻高達九成,到底怎麼賣的?賣給誰?沒人知道,而距離永達退場只剩一年時間,能否追回不法所得?外界都在看。

(民視新聞/陳盈竹、張育睿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蕭敬騰母校擬8月停招 校產將強制信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