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急轉彎!稅收紅利不發現金 施俊吉提三大方向

去年稅收超徵,總統蔡英文元旦承諾,政府要發大紅包給弱勢,傳出月薪3萬元以下的低薪者,農曆年前發放現金1萬元,遭到行政院否認,副院長施俊吉則澄清,超徵的稅收以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弱勢,以及非洲豬瘟預防為主,剩下沒有用完用來還債,但絕不會發放現金紅利及消費券,政策急踩煞車,也大大打臉蔡英文。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財政部蘇部長建榮以及發言人谷辣斯特地開記者會滅火,就是要澄清稅收超徵,月薪3萬以下低薪族,補助1萬元現金根本還沒定案。

政院踩煞車,400億紅利紅包不發了,施俊吉強調絕對不會發放現金紅利和消費券,絕對不會舉債、絕對沒有破壞財政紀律、絕對不是負所得稅制,也絕不是劫貧濟富等六個「絕對」。

而目前規劃的三個方向,包括促進經濟發展、照顧幼兒、中低收入戶弱勢,預防非洲豬瘟的預留經費,如果沒有用完就會用來還債,不過這讓蔡總統元旦承諾,照顧弱勢大紅包的美意,已經大打折扣。

政策急轉彎,原本預期不到3萬元的低薪族,農曆年前能領到1萬現金,沒想到遭到行政院否認,年前不可能,事隔一天直接否決3萬以下人人有獎,讓人空歡喜一場。而到底要以甚麼形式,分享經濟成長果實?避免再有爭議,府院下回恐怕得想清楚再講話。

(民視新聞/于凡、黃啟豪、嚴文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