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近千名人個資遭外洩 警方逮捕一20歲男子

德國於上週發生了大規模的駭客攻擊事件,數百位政治人物與名人的私人資料遭竊取,並透過推特帳號被張貼到網路上。德國警方在週二(8日)表示,一位20歲的男子已因涉嫌參與這起駭客案件而遭到逮捕。

聯邦刑事警察局於週二表示,已在週(6)日時搜索了這名20歲嫌犯位於黑森邦的中部的公寓,並將他逮捕拘留。警方目前尚未對案情透露更多細節,但在今日稍晚還會再舉行記者會說明。

《明鏡週刊》在網站上報導,這名20歲的嫌犯已經認罪。根據其引述一位調查人員的說法,嫌犯沒意識到自己行為帶來的影響有多大,而目前還未有證據指出,這起攻擊事件與國外的機構有關。

目前仍不清楚這次逮捕,是否與週日時警方對一名19歲IT員工的搜索行動相關。這位名叫Jan Schuerlein的少年在推特上表示,在這起調查事件中他被當作證人,而目前他還在與警方合作中。

德國政府表示,這次資料外洩事件受到影響的將近有1000人。大多數受害者被公開的資料僅限於基本的聯絡資訊,但有高達60人,他們較詳細的個人資料也被發表到了網路上,像是電話、地址、信用卡資訊、身分證件與私人對話紀錄等。受影響者包括了來自國會所有政黨的成員,不過極右派的「德國另類選擇」(Alternative für Deutschland )則不在其中。

這些資料在12月1日時就已被陸續發表到了網路上,但到上週四(3日)晚上才被注意到。德國媒體報導,遭到洩露的資料還包括了一些與德國總理梅克爾的書信,同時也顯示電子信箱地址和傳真號碼,不過一位政府發言人表示,梅克爾在這次事件中沒有任何敏感資訊被外流,另外許多內閣成員和德國總理史坦麥爾(Frank-Walter Steinmeier)也都受到了影響。這有可能是德國史上最嚴重的資料外洩事件之一。

發表外洩資訊的推特帳號@—0rbit,在上週五(4日)已被緊急關閉,但當時它已累積了18000名跟隨者。目前外界仍不清楚駭客竊取並洩露資訊的動機,也不知道它是如何在耶誕假期間都未被人注意到。這次的外洩事件也讓外界呼籲,要求加強資訊安全法規的管制力道。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