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貴婦奈奈捲款十億逃亡加拿大 外交部已註銷護照

本名「蘇陳端」的部落客「貴婦奈奈」與丈夫黃博健經營7年的醫美診所在2018年11月30日無預警歇業,遭控惡意倒閉,一夜之間捲款10億落跑。

貴婦奈奈神隱後曾在臉書發表聲明,強調她們正在籌錢過票,希望大家給他們時間解決問題,不過夫妻倆、公公疑似在診所歇業當天就離開台灣飛往美國舊金山。檢調發出傳票但沒人簽收,證實三人已離境,檢調隨後依詐欺罪向此三人發佈25年通緝。

2018年12月7日,貴婦奈奈關閉臉書、部落格,真的人間蒸發,受害者自組自救會,希望透過法律途徑求償,更有民眾爆料,貴婦奈奈一家已到達加拿大。

「貴婦奈奈」與丈夫黃博健

2019年1月9日,傳貴婦奈奈、丈夫黃博建和丈夫的父母、阿姨共五人在加拿大被加國邊境服務署(CBSA)攔下,移民署也將北檢通緝書提供給加拿大,但由於他們持有台灣護照,黃博建更持有加拿大合法居留證,加上台灣與加拿大未有司法互助與引渡協定,無法逮人,因此滯留後只能放行再通報我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貴婦奈奈一行人更當場提出難民申請,爭取滯留加國時間。

貴婦奈奈公公 黃立雄

台北地檢署今(10)日表示,會將貴婦奈奈一行人的通緝資料傳給國際及兩岸法律司,將與加拿大以各個案方式協商,請求加拿大遣返。北檢中午也以正式發函給外交部請求協助註銷貴婦奈奈、黃博建與黃立雄的護照,外交部也已依法註銷,並發文我駐加拿大代表處、駐多倫多及駐溫哥華辦事處,通知加拿大相關機關。

法務部表示,台灣與加拿大雖無簽訂司法互助與引渡協定,但雙方曾基於國際平等互惠原則互相協助調查刑事犯罪,可嘗試以個案協商,請求遣返通緝犯。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