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政府停擺 死谷國家公園靠捐款局部開放

坐落美國加州和內華達州的死谷國家公園,擁有許多獨特的氣候和地質景觀。每年都吸引許多美國本土或外國遊客前往造訪。為了不讓死谷國家公園因美國聯邦政府關閉的無法運作,當地非營利組織和旅館業者有錢出錢,有力出力,繼續讓死谷國家公園開門迎接遊客。

美國聯邦政府面臨史上最長的停擺,各地國家公園被迫對外關閉。不過,來到死谷國家公園,還是可看到遊客身影。

死谷國家公園發言人表示:「目前死谷國家公園的狀況是,遊客還是可以進入園區,在步道範圍內走走,不過園裡很多遊客設施暫停使用,部份區域也不對外開放。」

死谷國是美國最熱、也是最乾旱的國家公園,園內的惡水盆地是西半球的第二個最低點。園內有鹽灘、沙丘、崎嶇地、山谷、峽谷和群山等多樣化的沙漠環境,不但是美國本土48個州中最大的國家公園,更被宣布為國際生物圈保護區。為了不讓遊客敗興而回,也為了讓國家公園管理員繼續有薪水可領,當地兩家飯店業者出錢請人打掃園內的公共廁所,屬於非營利組織的死谷自然歷史協會,發薪水給國家公園管理員。齊心齊力,保證死谷至少能開放到1月31日。

雖然只能在部份地區活動,無法看完全部景點,但起碼不會白跑一趟,遊客還是感到非常開心。而一說起聯邦政府關門,美國人抱怨連連,遠從法國而來的外國遊客,對美國政府關閉,公共事務跟著全部停擺,相當不解。

雖然園方現在可自行撐到1月底,但2月後才是死谷的旅遊旺季,萬一到時政府與國會的僵局還是無解,頭痛時間才真正開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