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內閣只換5首長改組幅度小?鄭運鵬:會做事最重要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早才剛走馬上任,中午就帶著副院長、秘書長到員工餐廳吃自助餐,展現親民作風。但國民黨立院黨團卻在今早開記者會,砲轟蘇內閣改組幅度太小,難以展現拚經濟決心。對此民進黨發言人鄭運鵬說,蘇內閣團隊接地氣、高效率,才是最大特色。

交接完畢沒多久,蘇貞昌帶著副院長陳其邁、秘書長李孟諺跟發言人古辣斯到員工餐廳吃飯,政院三長脫掉西裝外套、捲起袖子話家常,看起來頗親民,新內閣才剛登場,一頓午餐就展現出接地氣的新作風,就連拍團體照氣氛也很輕鬆。

新閣員排排坐開心合照,不過幾位新面孔看起來卻熟悉,包含正副閣揆蘇貞昌、陳其邁,還有交通部長林佳龍,上回都在九合一選戰中落敗,被藍營大酸是「敗選內閣」。

新閣員拍團體照

對此陳其邁回應,「酸言也好或者是這個譏諷、或者是批評,我都會放在我的心裡永遠記住,我會更謙虛來面對民意。」

不只新來的被酸「敗選者聯盟」,沒走的也被質疑「舊瓶裝舊酒」,因為蘇貞昌新內閣只有五部會首長換人當,包含接掌交通部的林佳龍、回鍋教育部的潘文忠、環保署長由副署長張子敬升任、農委會主委由副主委陳吉仲真除,新政委龔明鑫則是從經濟部次長轉任。扣除以上五位,其他閣員幾乎沒變。

而一度堅持走人的文化部長鄭麗君,被蘇貞昌的誠意感動,選擇留下。鄭麗君表示,「最後院長在電話裡,他真的是非常非常懇切的,他說麗君我跟你都是一樣一生追求理想的人,這句話讓我很感動。」

文化部長 鄭麗君

蘇貞昌為了延續政策,努力留住不少賴揆時期的人馬,新蘇合作不言可喻,加上英系的陳其邁和政國會的林佳龍,凸顯派系平衡與共治,卻被國民黨立委砲轟改組幅度太小,看不到調整兩岸政策及拚經濟的決心。

民進黨立委鄭運鵬提出解釋,「最重要的特色是接地氣、會做事,而且說明更完整,這一點我相信蘇貞昌的團隊,跟蘇貞昌院長的個人特色,跟他的執行力跟魄力,一定完全做得到的。」

執政黨不理會藍營的酸言酸語,趕緊上工、回應民意才是當務之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