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脫歐明表決 反對派佔上風恐否決協議

英國脫歐案進入關鍵一戰。英國下議院台灣時間明天凌晨將表決脫歐協議草案,首相梅伊昨天把握最後機會,籲請國會議員支持協議,讓英國在3月29日脫歐期限一到,平穩有序地離開歐盟。不過由於反對勢力佔上風,外界認為協議很可能遭否決,英國政局恐再度陷入混亂。

原定跨年前就要表決的脫歐協議草案,因愛爾蘭邊界等問題遭朝野強烈反對,延到今年1月15號才表決。但一個多月以來努力遊說仍成效不彰,讓梅伊很緊張。表決前夕,梅伊14號在國會發表緊急演說,把握最後一刻向議員請命。

英國首相梅伊表示,「希望各位在未來的24小時內,重新考慮一下這個協議案,人民都在注視明天下議院投票結果為何,你們要讓投票支持脫歐的民眾失望嗎?」

歐洲議會保守派人士也為梅伊拉票;歐洲議會人民黨團主席韋柏呼籲,「明天英國下議院的投票事關重大,我在此請求英國的議員,請投贊成票。」

不過在316名保守黨議員中,已有上百人表態倒戈、加上最大反對黨工黨的262席,以及已表態反對的10名其他在野黨黨議員,草案幾可確定不會過關。

CNN指出,如果協議草案被否決,接下來有三種可能。第一種,如果梅伊能按規定在否決後三天內提出替代方案,並獲得議員支持,英國仍可順利在3月29日脫歐。

但因歐盟已表示不會重啟談判,因此梅伊想在期限內談出新協議很困難。這意味著因此329期限到來時,有可能無方案脫歐。

最後一種可能,就是延後脫歐期限;根據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英國啟動脫歐程序兩年協商時間一到,3月29日脫歐自動生效,但歐盟預期15日協議案會被否決,因此已做好準備,只要收到英國要求,會延長英國脫歐限期到7月。只是梅依日前明確表態不支持延長,換句話說,英國脫歐之路充滿未知數。

(民視新聞/王雅芳 綜合報導)